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行走在非遗园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5-1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章中林

非遗园坐落在长丰县岗集镇的卧龙岗上。走进大门,最瞩目的是七根青花瓷的非遗文化柱。七个青花柱分别代表着传统文化里的山、水、和、人、文、情、商七大元素,每一个青花柱的柱头上还雕刻着戏剧脸谱。这是个戏剧的舞台,经常有传统的戏剧在这里上演。四周是古色古香的牌坊和民居,在这样的氛围中看一场戏剧,你有没有一种穿越到过去的感觉呢?

文化柱的后面是嘉庆年间建成的牌坊。这是一座三间四柱式的木牌坊。基础以上有夹杆石,外面包有铁箍,做成悬山式的顶。看着这被风雨侵蚀、有些不堪其重的木牌坊,我想给人最多的是一种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吧。

剪纸墙在嘉庆牌坊后,虽然叫剪纸墙,却不是剪纸,而是用芜湖铁画的传统技艺打造出来的。这一字儿排开,鲜红醒目,是不是有着剪纸所没有的艺术效果呢?

非遗园里自然不能少了“徽州三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00多米长的砖雕墙。这取材于《西游记》的砖雕墙是砖雕第六代传人张存世大师雕刻的,还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呢。雕刻的情节安排跌宕起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线条粗犷硬朗,层次繁复加深。印象最深的是那师徒四人打马前行的造型。你看,孙悟空正站在云头上,手搭凉棚,翘首远望。猪八戒牵着白龙马快步向前。那白龙马也许是赶不上他的脚步,仰首长啸,马背上的唐僧紧紧地抓着马鬃。只有沙僧悠闲,边走还边看着风景。

园里的建筑一律是徽派风格,粉墙黛瓦马头墙,雕梁画栋小阁窗。行走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恍若在世外桃源里信步,典雅而幽静,恬淡而平和,这真的不是喧嚣的城市所能有的心灵之旅啊。每一个雕琢得精美的小窗,每一片刻画得传神的门楣,每一处斟酌得细腻的斗拱,哪里都像有魔力,总想把我们的脚步拉住,让我们慢些再慢些。本想到百床展那里走走,可惜没有开馆,留下一个遗憾。

园里石雕不多,只有两个文武翁仲,以及拴马桩、石鼓和石槽。其中最有韵味的当属那一对可爱的童子雕像。两个童子双手合十,歪着脖子,抬头仰望,脸上满是好奇。整个造型活泼灵动,线条流畅,有一种吴带当风的流动气势。

古徽州建筑中,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当属棲凤楼和廊桥吧。棲凤楼建于明嘉靖年间,为亭榭阁楼式建筑,砖木结构,重檐八角攒尖,角梢挂有16个铜钟。清风徐来,铜钟齐鸣,叮叮当当,悦耳动听。园里的廊桥是徽州一位盐商为女儿雨天赏荷而建在荷花池上的。它的木雕应该是园中比较有代表性的,雕刻的内容有晴耕雨读、渔樵闲话、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等。

流连在非遗园里,那里有让我感动的故事,有让我沉醉的精雕细琢,有让我欣赏的文化底蕴。

新闻推荐

长丰县检察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长丰县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此激发工作活力...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在非遗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