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果树专家回乡办果园 坚持不使用除草剂,而是“以草养树”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5-14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坚持不使用除草剂,而是“以草养树”

■ 本报记者刘刚

“五一节期间我的果园每天都有不少人采摘樱桃,为鼓励市民进果园采摘,每个成年人进园收费50元,可随便吃樱桃;如果采摘樱桃带回,每斤50元。到目前,樱桃基本全部销售完了。 ”5月12日,长丰县岗集镇卧龙山社区的百果香果园创办人束冰高兴地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种植的近百亩樱桃树今年开始挂果,通过举办市民采摘活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销售近5000斤。

“我种植的是中国本土的樱桃,不是国外的车厘子。别看果实小,但是特别香甜。 ”记者进入果园,首先看到的是大片大片的樱桃树,一棵棵樱桃树上叶子碧绿,红红的樱桃挂满枝头,大量游客正在园里采摘樱桃。 “这些果树都有三年树龄,目前长势比较壮实。 ”束冰告诉记者,今年他37岁,2007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然后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果树与花卉育种及栽培研究。

能在省农科院上班是很多人羡慕的工作,为何要选择到农村种果树呢?束冰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在农科院工作9年以后,他已经掌握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很想引进一些新品种在安徽种植。经过反复思考之后,2016年束冰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来到长丰县岗集镇卧龙山社区承包了240亩地,成立了安徽百果香生态农场。

创业光有激情是不行的。创业之初,面对农庄选址、资金筹集等种种困难,都要靠自己去克服。 “刚开始创业资金不足,我就把房子抵押贷了50万元。人员不足自己干,农庄从规划设计、果木品种选择、栽种布局,再到现场施工都是他一个人完成。那时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吃住在工地。 ”束冰坦言,他先后两次累倒在果园施工现场,朋友和家人都劝他放弃,可是对农业的热爱让他克服了重重困难。

果园防鸟一直是果农的头疼事。说到果树管理,束冰有自己的创新方法。他运用红、白、蓝荧光丝线的合理布局,可以有效防治鸟害,目前此项发明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束冰坚持不使用除草剂,而是以草养树。据他介绍,草根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增加固土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和营养流失。草割掉,覆盖在果树下面,腐烂后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干旱季节保墒,雨季吸收多余水分。为减少农药的使用,他采用悬挂“粘虫板”杀虫,尤其针对果蝇、潜叶蝇、蓟马、粉虱、蚜虫、蛾类等效果明显,提升了果实的品质。

百果香顾名思义就是不止一种水果,里面还种了李子、杏子、桑果、桃子、梨子、无花果、猕猴桃等。 “我种植的这些水果都是新品种,比如梨子就是早酥红梨,红色的梨子一定能吸引大家来采摘。 ”束冰告诉记者,在他的果园从每年的四月份到十月底,有近七个月的时间都能采摘到水果。目前,农庄果树栽培面积近200亩,2018年实现营销收入20余万元。

新闻推荐

合淮路将变身“画里公路”

本报讯51处交汇道路全设置“安全岛”,既美观又安全;11处弯道首次设置纵向减速标线;28处路口路肩实施硬化措施;沿线加油站...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树专家回乡办果园 坚持不使用除草剂,而是“以草养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