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岗集镇:发挥“蚂蚁啃骨头”精神 留住美丽乡愁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7-25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发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提出“加减乘除”的整治措施……作为长丰县经济重镇,岗集镇高质量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赢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为了快速、有效地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村庄环境卫生等难题,岗集镇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发挥“周创新、周观摩、周调度”的“蚂蚁啃骨头”精神,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把重点放在“三治三拆三改”,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

岗集镇通过聘用400多名环卫工人,实施全域市场化保洁,从而改善乡村环境、人居环境。同时建立“村民组为单元、各家各户为主体”的保洁制度,利用“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最大程度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落实村民的“主责”。此外,岗集镇加强沟渠池塘的清淤、垃圾清理工作,做到“岸洁水清”,有效解决了水体污染等问题。在岗集镇四十埠胡小郢村民组沟渠清淤疏浚、消除黑臭水体现场,很多村民放弃在外务工一天100多元的工资,赶回来配合村干部工作,并自己动手清除了自家门前垃圾、杂草等。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不难,难就难在“常态”、难在“持久”、难在“习惯”。如何长效保证整治效果也是岗集镇政府所要考虑的一大问题。

对此,岗集镇创造性地提出了“加减乘除”的整治措施。做足“加法”就是对各类残垣断壁、农村危旧物、污水沟渠进行加固、美化和废物硬化;做足“减法”就是彻底清除道路和村庄可视范围内脏、乱、违,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要求;做足“乘法”就是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运用新媒体掌握工作动态,表扬先进、鞭策落后;“除法”就是用制度管人管事,“除”去不称职的干部,保证政令畅通。

今年以来,岗集镇通过治理“脏乱差”、建设“整齐美”、提振“精气神”,留住了“美丽乡愁”。十多年未回老家的岗集镇四十埠村村民老周站在村口放眼四方,看到净了、绿了、亮了的整洁村落,他高兴地说:“现在家乡真的变美了。回来了,我还真的有点不想走了……”

晨报记者 陈家静

实习生 管一 通讯员 席清如

新闻推荐

社保卡窗口上班时间 提前1小时 网上办理最方便 多项业务可告别排队

本报讯夏日炎炎,市民办理社保卡业务格外辛苦。7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市社保卡服务大厅...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岗集镇:发挥“蚂蚁啃骨头”精神 留住美丽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