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婆媳误食毒蘑菇,抢救72小时脱险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7-2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没想到我和儿媳就吃了一碗蘑菇汤,差点要了命。”日前,刚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急诊重症监护室转出的罗女士心有余悸地说道。前几天,因食用家人采摘来的蘑菇,罗女士和儿媳食物中毒,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罗女士是长丰县人。7月14日,家人在果林采摘许多新鲜的蘑菇带回家,罗女士将其做成汤,和儿媳分别喝了一碗。没想到,几个小时后,两人相继出现上吐下泻、头晕、四肢乏力等症状。两人先到附近诊所就诊,被确诊为毒蘑菇中毒,且病情急剧恶化,肝功能严重受损。随后,两人被送往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

“患者送来时,可以确诊是胃肠型中毒并伴有严重的急性肝损伤等症状,我们第一时间为患者采取了洗胃、导泻、抑酸、脏器保护、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措施。”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EICU主任周登川介绍,为进一步清除患者体内毒素,医护团队还进行了血液灌流。“早期血液灌流对清除毒素至关重要,它可清除一些与蛋白质或脂类相结合而一般血液透析所不能清除的物质。”经过医护人员72小时奋力抢救,罗女士和儿媳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医生介绍,近日该院收治了6名因误食毒蘑菇而中毒的患者。此次“肇事”的毒蘑菇,虽和普通菌菇相似,但其含有的毒素被误食后,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市民切勿为了尝鲜“野味”而以身犯险。医生提醒,一旦误食毒蘑菇,应立即拨打120,在等待救护时,可饮用大量温开水或淡盐水,并刺激喉部,尽量将胃里的东西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对于已经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此外,要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目前,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比起早期催吐、洗胃、导泻、灌流减少毒素吸收、对症支持治疗等,不采不吃才是正确的应对方法。孙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碧琦

新闻推荐

客户数百张百元大钞被剪碎 银行人“拼图”1个月救回3万8

7月15日,方入三伏,头顶着烈日炙烤,长丰农商行下塘支行行长陈以尧带着支行客户经理来到了长丰县陶楼乡,回访并看望慰问失明老...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罗塘做强特色农业2019-07-19 11:21
猜你喜欢:
评论:(婆媳误食毒蘑菇,抢救72小时脱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