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办赛事来朱巷国家级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长丰县朱巷镇重点建设体育小镇填补合肥市水上运动赛事场地空白,创造更多可能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8-0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正在骑行独轮车。

北少林武校,孩子们正在练武。

电子商务中心。

美丽的朱巷镇。

今年,第十六届全国独轮车锦标赛(长丰站)将于8月8日-12日在长丰县朱巷镇举行。这是朱巷镇首次承办国字号赛事,也是全国独轮车锦标赛首次与安徽结缘。从一颗小小的辣椒发力,到如今武术、体育、影像、电竞等领域多点开花,朱巷这个地处江淮分水岭上的小邑究竟有何独特之处,让国字号赛事青睐于此?日前,记者来到朱巷镇,解码朱巷快速发展的“密码”。

独具优势:把握先天资源,厚积而薄发

朱巷镇位于长丰县中北部中心位置,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南依合肥、距离市中心52公里;北靠淮南、仅有40公里;东临定远、仅仅相距15公里;距离县城更是近在咫尺。镇内合水路快速通道、长白路纵贯南北,滁淮高速、张义公路横穿东西,向东15公里上合徐高速、向南32公里上合六叶高速、向西25公里上合淮阜高速、向北5公里上滁淮高速,40分钟达合肥新桥机场。

自然好风景,生态好风光。秋收节、风筝节、辣椒节……朱巷镇内各类特色节日广受好评,周边草莓大棚满地遍野、稻虾养殖星罗棋布、樱花鸟岛风景优美。全镇森林面积达8700亩,拥有影像小村千亩草坪、五片园林和13座中小型水库,可谓“花木春深,水天一色”。朱巷镇多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林业百佳乡镇、全国森林城镇、安徽省生态乡镇。

初具影响力的全国十杰武校——合肥北少林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北少林武校”)更是为朱巷镇锦上添花。依托北少林武校,小镇将武术与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和全民健身融为一体。在合肥市体育局与长丰县政府的联合支持下,小镇牢牢把握住自身的“武术天赋”,力将武术与体育发展成小镇的重要特色,带动小镇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居民创业就业,带领人民奔向小康。

聚焦特色:打造武术、影像、辣椒三张名片

朱巷镇农业产业非常薄弱,如何让农民增产增收,成了全镇一项重头工作。2017年,朱巷镇被合肥市规划为未来三年全市特色小镇。为此,朱巷镇积极谋划,不等不靠,聚焦特色、聚焦产业、聚焦需求,着力打造武术、影像、辣椒三张名片,走出一条具有“朱巷特色”的发展道路。

朱巷镇依托北少林武校这一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武校在全国各项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打响名号,扩展生源,为其他高校提供文武双料人才,将武术与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相结合,围绕北少林武校建设武术文化广场、武术商品一条街、武术文化一条街,并规划建设各类体育赛事场地与培训基地,创建全国运动休闲小镇。

文体不分家,除了在体育运动方面找准优势,朱巷在文化休闲方面也精准发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镇上的油坊千亩草坪项目,着力打造中国乡村“迪士尼”与“肥北影像小村”文旅爆点,招引《小猪乐翻天》系列影像基地,打造原创IP,为打造有灵魂的乡村综合体,振兴农村、带富农民、趣味农业,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让文旅为朱巷的整体形象叠加力量”。

如果说“武术”与“影像”名片的打造,是朱巷镇在全国树立自身品牌的通行证,那么“辣椒”名片的打造,就是朱巷镇走向全国的坚固基础。

面对薄弱的农业产业,朱巷镇提出“三二一”战略,找准优势农业产业重点推进。很快,草莓种植被推广、虾稻共养被推进、瓜蒌子产业链被深耕、艳红辣椒被引进。如今,朱巷的辣椒产业已然成为该镇的一张名片。“每亩地产出5000斤辣椒,纯收入达到1万元,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据悉,该镇的辣椒产业已经辐射到周边3个乡镇的务工、本镇5个村委会的引种,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4200元。“未来辣椒产业将做到每年1个亿的产值,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去年,朱巷镇举办的辣椒丰收节超25万网友关注,广受好评。

从辣椒节到全国独轮车锦标赛,从美丽乡村到影视IP,朱巷镇不断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开拓创新,多元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朱巷特色”的发展道路。

重点推进:依托“武术基因”, 打造“朱巷+体育”品牌化

今年,朱巷镇将重点打造国家级体育文化特色小镇,通过建设各类体育赛事场地、培训基地、文化旅游相应基础设施以及制定人才认定标准,带动赛事经济、培训经济和电竞经济这三产经济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朱巷镇此次发展规划的实行,将填补合肥市水上运动赛事场地的空白。

“我们利用镇上结余资金,主动打造了武术文化一条街、武术商品一条街、武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来为体育小镇提前造势。”朱巷镇党委书记朱起介绍,为更好地推广朱巷体育小镇这张名片,朱巷联合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在今年8月8日至8月12日将举办北少林武校杯第十六届全国独轮车锦标赛(安徽长丰站),当前赛事正在紧张筹备中。

目前,投资4.5亿元的市青少年体育集训中心、水上训练项目基地,正式落户朱巷,市发改委已立项,市体育局正组织招标设计。同时,由市体育局支持的全民健身武术体育综合运动中心项目正在施工招标。

根据朱巷镇的规划,未来几年,该镇将结合带动周边及中北地部区发展,放大做好空间规划;瞄准打造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标准,精致做好区域规划。围绕定位、对象、特色,树立“内容为王”理念,谋划实施四类项目。启动项目,即与市体育局共建市青少年体育集训中心、水上训练基地项目。配套项目,即体育综合运动场馆(包括综合馆、训练馆、培训服务中心)项目,以及镇域内相关重要的互通连接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拓展和延伸项目,即环永丰、三里河水库自行车和马拉松赛道项目,卡丁车、射击、游泳、球类、拳类等室内场地及培训基地项目,摩托车、越野车表演等群众观赏性室外场地项目。赛事项目,既引入“高大上”的体育运动赛事,也要重视发展“接地气”的居民体验项目。

据介绍,未来该镇将积极争取承办各类武术、田径等竞技类和棋类、自行车、马拉松等群众类赛事,坚持举办风筝节、辣椒节、农耕比赛等群众性活动,积极承办摩托车、越野车、散打、自由搏击等商业类赛事。

这样一来,通过几年的努力,朱巷将被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省重点武术样板小镇、全国著名群众性体育运动示范小镇和全市集聚人气全民运动小镇。

紧跟时代:填补人才缺口,创新打造电竞小镇

近日,中国财经网发布报道,我国电竞用户规模超5亿,人才缺口达100万。国家体育总局指出“以电竞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电竞行业方兴未艾,势不可挡。

在电竞发展前景利好的大背景下,安徽省目前还没有关于电竞相关产业的集群,安徽急需发展电竞行业,吸引电竞人才,促进电竞经济。借着市场的东风与政策的支持,朱巷镇计划引进电竞项目,培育电竞人才,促进就业,带动周围产业联动发展,填补安徽省电竞行业缺口。

未来,朱巷镇计划建设电竞体育小镇,依托体育小镇原本的体育运动硬件设施与人才基础,以电竞体育文化产业发展为主体,电竞赛事为重点,电竞文化、动漫影视做支撑,以服务玩家为核心,构造电竞文化产业链发展的生态系统。以电竞+体育、电竞+动漫、电竞+影视、电竞+旅游、电竞+娱乐、电竞+文创、电竞+教育、电竞+文化、电竞+AI、电竞+大数据为发展路径,构造电竞产业+体育旅游的综合生态体系,打造城区新地标。

其中,对电竞人才的培养和电竞赛事的承办将成为发展重点,电竞学院、电竞俱乐部、电竞青训基地等组建为朱巷镇的电竞行业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并通过积极承办电竞赛事吸引客流,带动小镇及周边服务行业的发展。“如果这个电竞行业打造好了,也许能够为我们带来上百万的人流量,”朱巷镇党委书记朱起介绍。

人才集聚了、资源整合了、文化提升了、产业推动了、特色找准了、环境保护了……如今的朱巷,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多产业、多行业的联动发展下,朱巷镇正逐渐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未来更有可能走向世界。朱起说:“把我们朱巷镇打造成一个品牌,让朱巷镇成为赛事品牌化的代言人。就像欧洲的那些特色体育小镇一样,我们朱巷就要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办赛事,来朱巷!指日可待!

晨报记者 王刚/文 李福凯/摄 见习记者 刘小容

通讯员 邓兆玉 实习生 佘加枫 徐丽敏

新闻推荐

货车等红灯,被后车撞进居民楼 六户居民房屋受损,所幸仅一人轻微受伤

“我当时在楼上看电视,突然听到楼下轰隆隆的,没想到是一辆货车撞进了一楼。”说起7月31日晚上11点多发生的一幕,家住长丰县...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赛事来朱巷国家级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长丰县朱巷镇重点建设体育小镇填补合肥市水上运动赛事场地空白,创造更多可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