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产城融合 智地新城 千年古镇下塘经济发展新模式红利初显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2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下塘镇积极打造合肥市“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产城融合新典范”,抢抓机遇,推进产城融合,着力招大引强,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如今,下塘好项目纷至沓来、重点项目建设快马扬鞭、产业新城初展新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千年古镇踏上产业融合新征程,打造“下塘样板”,积极提供新经验。

一张蓝图干到底

下塘镇距离合肥北城主城区约10公里,距离新桥国际机场约30公里,周边有沪汉蓉、合淮阜等3条高速路环绕,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如何利用好下塘的区位优势,需要大手笔的规划和高瞻远瞩的智慧。

寒潮来袭,长丰产业新城建设正酣,不曾片刻停歇。12月19日,记者一大早来到长丰县下塘镇凤麟大道,走进双杰施工现场,本以为天气的原因,工地会一片冷清,没想到不停运转的塔吊、轰鸣的挖掘机、穿梭的重型卡车、忙碌的工人片刻没有停歇。厂区内目前已有四栋厂房开工,主厂房已完成二层顶层模板搭设,其余三栋正在基础回填,旁边的综合楼基础也已开挖。一位正在支模的工人告诉记者:“天气虽冷,大家伙干活的劲头很足,争取年前完成主厂房封顶”。

为真正实现产城融合,“产”“城”两条腿走路,互相发展互相促进。占地18.4平方公里的长丰产业新城,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区域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篮子”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46.93亿元。与此同时,谋定而后动,邀请国际知名规划团队“罗兰贝格”、“和君咨询”等公司为园区的产城融合区和产业发展区编制完成了战略、产业、概念三规划,同时融合下塘镇总体规划统一实施,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造城”、“引产”并翼齐飞

“产”是新城发展的驱动力,“城”是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下塘镇“产业-城市”融合,不仅把城市规模扩大,更注重内在的合理分工。

2017年,产业新城全面启动建设,坚持“大手笔规划、大力度建设、大项目招商”,进入了高品质、高速度发展阶段。如今,随着偏光片、中车、双杰、合肥碳素等一大批龙头重点项目陆续签约建设,下塘四大特色产业板块: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和涉铝深加工进一步发展。产业新城中,“产”崭露峥嵘。放眼看去,念湖公园绿树成荫,红旗路即将通车,招商推进中心、产业港均已接近竣工……产业新城中,“城”初展新姿。将来,这里形成产城一体、职住一体、旅居共享、活力社区的活力新城,一片区域的繁荣,一座新城腾飞势在必得。

种好梧桐树,迎来金凤凰。长丰县财政先后投入近30亿元,新建了园区“六纵六横”总长约35公里的网状路网,以及总面积30万平方米工业社区标准化厂房和80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实现自来水双向供水、供气全覆盖。另一方面,提升项目承载力, 2017年至今共完成拆迁130万平方米,新征土地1.6万亩,为园区未来10年发展拆出了空间。与此同时,水、电、路、气、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九通一平”。

下塘古镇展新颜,策马扬鞭自奋蹄。作为全国重点镇,下塘闻名于世的已不仅仅是“下塘烧饼”,“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红利初显。下塘交出靓丽成绩单:2019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0亿元以上,实现招商引资资金32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实现财政收入3.3亿元。未来3-5年,园区将集聚人口15万左右,实现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达15亿元以上,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华中地区产城融合智地新城。李王李杨黄琼文/图

新闻推荐

“暖心畅行 惠民行动” 翼支付合肥通乘车码及全城1折乘公交优惠活动同时启动

近日,翼支付合肥通“乘车码”正式启动上线,合肥市民只需打开翼支付客户端,启动“乘车码”,即可刷码乘公交。据工作人员介...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城融合 智地新城 千年古镇下塘经济发展新模式红利初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