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合肥市“三个确保”抓实村民自治工作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3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完善设施建设,确保自治“有场所”;强化制度约束,确保自治“有规章”;开展自治试点,确保自治“有典范”,近年来,合肥市通过“三个确保”积极推动村民自治工作。

完善设施建设

确保自治“有场所”

2011年起,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经过7年努力,总计投入2800万元,在基础设施薄弱的四县一市,打造出175个功能完备、服务完善、特色鲜明的农村标准化示范社区。推进村级达标工程建设。针对仍有部分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未达省定标准的情况,启动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工程建设,从2018年起,每年建设一批,次年验收一批,到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率100%。

强化制度约束

确保自治“有规章”

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合肥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顺利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班子得到优化,并全面完成村级配套组织换届工作,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为推进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结合省民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合肥市要求各地对不规范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明确提出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形成务实可用的村规民约。

开展自治试点

确保自治“有典范”

目前,全市共成立村民理事会290个,成员3075人,召开会议1955次,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长丰县、肥西县开展“座谈式”协商、“面对面”交流、“串门式”谈心等协商自治案例多次被省级媒体报道。肥东县石塘镇四合村成立全市首个村乡贤会和红白理事会,通过协商议事,向村民提出“喜事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倡议,约定红白喜事一切从简,还推出一套供当地村民参考执行的红白理事菜谱,被称为“包公家宴”,为全市自治试点工作提供了典范。

张旋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北城万达广场开业

“品质北城”、“乐活之城”。12月20日上午,位于长丰(双凤)经开区的合肥北城万达广场正式开业。开业现场人头攒动,大批消...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三个确保”抓实村民自治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