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年轮的记忆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06 01:48   https://www.yybnet.net/

被农作物包围的黄连木见证了合肥一代代庄稼人的辛勤汗水。

生长在长丰县的丝棉木。

胡一民正在拍照对比丝棉木的生长情况。

市林园局工作人员正在为柿树登记。

温桥村一棵超300岁的黄连木。

黄连木树干中心的空洞。

300年的黄连木由82岁的温守银老人常年管护。

600多岁的国槐树。

一棵上百年的树扎根于乡间,不仅需要与当地的气候土壤相吻合,还需要几代人的精心守护。在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胡一民眼里,古树就是我们回望历史、了解环境变迁的眼睛。而在合肥这片土地存活的2000多株古树名木,就是这座城市浓厚历史底蕴的“代言人”。

在长丰县方集村的田埂间有一处用不锈钢栏杆圈出的区域,里面生长着两棵纠缠在一起的柿树。根据树上挂着的保护牌显示,这两棵树干粗壮、枝条延伸到地上的柿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正值夏日午后,充足的光线照射在两棵老树繁茂的枝叶上,顺着从枝叶缝隙漏下的光看去,枝条上还结着圆溜溜的柿子。

“青的是还没熟的,黄的是已经可以吃的,很甜嘞!”守在树边庄稼地里的村民介绍,这两棵柿树几乎年年结果,结出来的果实饱满,口味也不错。

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胡一民告诉我们,如果一棵树能在一个地方生存上百年甚至超过500年,那么这棵树一定是这个区域的乡土树种。“首先这个地方历史上肯定没有经常发生战争,否则树木会被战火损毁。其次这个地方一定是通风透光的,没有什么大的自然灾害,而且当地的人也不会轻易砍伐树木。”胡一民介绍,只有满足这一系列基本条件,一棵树才能在一处存活过百年。

此外,除了树种适应当地气候外,了解一棵树也能隐约读出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如果一个地方麻栎树多,那么这里的百姓肯定家具比较精美,甚至历史上还打造过武器。”硬性好、不易开裂的麻栎树在农耕时代颇受欢迎。

“如果一个地方以前经常发生纠纷,那么村子里往往会有一棵古树。村子里德高望重的人往往就坐在树下,听着争辩双方的理由,然后进行有公信力的调解。”树下辩理也铸就了我们诚信友善的文化底蕴。

截至2019年3月,合肥市共统计古树名木2498棵,其中还有22个古树群。通过村村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古树将会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其中有城市亘古不变的文化内涵,更有一代代园林人的辛勤付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高博/摄

新闻推荐

点赞!保洁拾金不昧 6万元现金终找到失主

星报讯8月26日,记者从蚌合高速长丰县境内龙门寺服务区获悉,8月25日,一对夫妻途经该服务区,不慎将6万元现金遗落在垃圾桶盖上,...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轮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