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扎实推进健康卫生民生工程 全力守护百姓健康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0-21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0月20日上午,“决胜小康看合肥——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扎实推进健康卫生民生工程,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有序推进

当前,我国面临着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新老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合肥市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各类急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慢性病社区管理成效显著。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由2015年的40元提高至2020年的74元,免费为居民建立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免费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随访和用药指导服务等。

截至2019年底,全市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累计建档652.3万人、建档率81.91%;孕产妇建册率93.88%、访视率94.9%;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1.2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7.48%,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6.58%。

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守护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合肥市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通过充实基层卫生人力资源配置、建立家庭医生激励机制、调整医保政策等措施,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政策支持。

设置30个有偿签约个性化服务包,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安排100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新改扩建工作,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34个,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98个(累计面积4006.4平方米),配备家庭医生出诊装备1236套,优化了基层诊疗服务环境。

2020年,全市共组建3316个家庭医生小组,签约244.57万人,签约率达31.4%;重点人群签约140.89万人,签约率达60.29%,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签约标准。

“智医助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智医助理”作为基层医生的虚拟助手,可提供辅助诊断、慢病管理、远程会诊接入等多种人工智能应用服务。

据悉,2018年,合肥市庐阳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智医助理项目5个试点县区之一,并于当年完成建设验收;2019年,合肥市四县一市(肥东、肥西、长丰、庐江和巢湖)全部列入试点范围;2020年,合肥市将其他三个城区(瑶海、蜀山、包河)全部纳入建设。(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双凤传奇两个“店”

溯源千古,双凤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商朝,隶属于商王朝之外的方国,当时以“虎”为名,现称虎方。因其当时青铜器冶铸精巧,品类...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扎实推进健康卫生民生工程 全力守护百姓健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