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倾力民生 幸福合肥续写“暖心答卷”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03 04:29   https://www.yybnet.net/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民生保障,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在继续保持大投入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改善。

广覆盖、兜底线、出实招、提绩效。近年来,合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探索出了一条民生发展之路。

真金白银换民生福祉

祁门路与东至路交口西北角,一所全新的公办幼儿园——合肥市汤池路幼儿园已经全面完工。

走进这家幼儿园,一座色彩鲜艳的三栋连楼正在进行园舍二次装修的扫尾工程,园内彩色塑胶道路铺设已完成,可有效防止幼儿嬉闹时跌倒摔伤;教室里电子白板、游戏区、盥洗池一应俱全。据介绍,投入使用后,这所幼儿园可容纳约400名幼儿。作为2020年合肥市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的新建项目点,它将切实缓解周边适龄儿童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合肥市已投入使用的幼儿园数1266所,较2019年增加71所,预计2020年年底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或超过50%和80%。

从“入园难、入园贵”到家门口方便入学,离不开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截至8月底,合肥今年共投入9.29亿元,建成普惠性幼儿园346所。

学前教育只是合肥民生投入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底,今年全市民生支出640.7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5.6%。实施省定民生工程31项,投入资金126.37亿元,建设项目点9.68万个,当年应完工项目完工率达到78.98%。

真心实意办民生实事

民生,就如每日常见的微风,既细致入微地穿掠过百姓油盐柴米的生活,又与百姓福祉如影相随。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以一项项惠民之举,做好一桩桩利民实事。

长丰县庄墓镇侯集社区的孟浩三年前退役后,选择回乡创业开设葡萄园。从创业之始,当地干部便为其提供了细致入微的创业服务。从创业之初的政策解读、主动为其报名参加培训,到创业遇到难题后为其联系专家上门现场指导,再到葡萄成熟后帮其联系销路,后来又帮其搭建电商平台。在孟浩创业的道路上,民生工程为其助力,推动他的葡萄种植事业从起步直至步入正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精准帮扶,今年合肥通过简化政策审批程序,加强部门间数据互通,信息化发放毕业生各项补贴。

1~9月份,落实高校毕业生新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1008.2万元,帮助2720名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为80所院校20612名家庭贫困的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3091.8万元;对13477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实现就业4464人;对902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帮扶,实现就业551人。落实退捕渔民帮扶安置保障工作,退捕渔民社会保险参保率97%以上。

同时,强化创业扶持与就业扶贫力度。1~9月,人社部门创业载体减免房租479.42万元,发放贷款6.5亿元,落实贴息资金2269.57万元,共扶持3765名创业者在合肥市成功创业,带动吸纳就业9929人。

建设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6个,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7个,吸纳贫困劳动者153人,发放扶贫车间补助38.15万元。开发扶贫公益岗位407个,安置贫困劳动者407人,发放岗位补贴40.7万元。

前三季度,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11486个,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资金5368.27万元。全市554家见习基地开发5564个见习岗位,组织2665名青年参加见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合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让市民生活越来越舒心、越来越幸福。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铜川:百姓生活的幸福城

本报记者田甜“如今,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许多老旧小区的多层家属楼都装起了电梯;市民出了家门就是公园,绿化好,生态棒……...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力民生 幸福合肥续写“暖心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