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永恒的乡村印记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06 10:09   https://www.yybnet.net/

□长丰仇多轩

双休日,我翻开了俄国19世纪的杰出作家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一股清新的乡村生活气息迎面扑来。

全书以作者乡村打猎见闻为主线,把若干个人物和事件自然地串联起来,似一篇篇朴实隽永的精致散文,又如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精短小说。

无论日月星辰、天空白云、晨光暮霭、雨露风霜等自然景观,还是湖光山色、树林原野、香花野草、禽兽虫鱼等大地风物,在作者笔下,行云流水般,清晰地映入读者的心灵。无怪乎托尔斯泰赞叹他:“只要描上三笔两笔,自然景物就会冒出芬芳。”

《猎人笔记》是屠格涅夫的成名作,也是他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力作,是一部形式独特的特写集。屠格涅夫认可并遵循着“把生活提高到理想”的原则,作品呈现着诗意的现实主义,描绘了史诗般的风情画卷。于娓娓道来之中,不露痕迹,读者却鲜明地感受到作者的爱与憎。

出身于贵族的屠格涅夫,以敏锐的观察力,发出了自己的呐喊。全书尽显生活的无奈、冷漠的面孔、贫困的境遇、高贵的灵魂……下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或愚昧而麻木,或抗争和觉醒。《美丽的梅恰河畔的卡西扬》中的卡西扬,虽身材矮小羸弱,但他能与鸟儿对歌、争鸣,用野草为人治病;他头脑聪明,善于思考,热爱大自然的一切生灵,认为一切飞禽走兽都有权享受生命,射猎它们是罪过。他认为人类有自己吃喝的东西,那就是粮食和水,还有祖宗传下来的家禽家畜。他还认为,很多人打死鸟儿只是为了取乐,并不是为了食物,这与吃鸡鸭鹅不是一回事。这是多么朴素而深刻的思想,即使在现在,依然具有警醒意义。

《孤狼》描写的是一个护林员,外号“孤狼”,生活穷困,老婆跟一个商人私奔,丢下十一二岁的小女孩和一个婴儿。但他对地主的看护要求十分尽心,周围贫苦的农民为了生计偷砍点树,都被他无一例外地惩罚,甚至连一捆枯枝都不让人拿走。无论在什么时候,哪怕在深更半夜,他会像雪一样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你休想抵抗,因为他力大无比……没有任何东西能收买他,无论金钱美酒都不管用。一次,作者因为避雨,被孤狼邀入冷清的家中,一个贫困的庄稼人冒雨偷树被孤狼捆绑住并要交给地主惩罚。在作者的感召下,孤狼终于放过这个庄稼人,完成了一次道德的升华。

观滴水可知沧海,一叶勃发而见春。屠格涅夫在文中对当时农民的悲惨处境表示深切的同情,他没有直接描写地主凶残狰狞的面孔,没有直接描写残酷迫害农民穷凶极恶的举动,没有直接描写他们最丑恶的表现,但是通过间接的暗示和启发,在美丽的自然景物和善良农民的言行衬托下,给一代一代读者以思考的空间,使读者看到了作家所极力表现的农民的才干、创造力、优良品德和丰富的精神世界,这也是作品保持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生活在变,时代在变,但美和善永恒不变。猎人这一职业逐渐消失,但是乡村的印记依然鲜明、生动。作为一位语言大师的杰作,简洁明快、清新优美的《猎人笔记》,带给人们美的享受,将永远散发光芒,直抵人心,传递温暖。

新闻推荐

长丰供水集团优化服务惠民利民

本报讯(张珊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文/摄)为应对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早在10月上旬,合肥市长丰供水集团吴山供水所就...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恒的乡村印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