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水蚌线,载着梦想驶向明天 □刘玲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05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关于水蚌线外迁的报道。(报纸截图)水蚌线是连接省会合肥市长丰县水家湖站到蚌埠站的铁路。水蚌线铁路已伴随我们度过了70年时光,从蚌埠东部到蚌埠西部都要经过水蚌线,它南起水家湖站,北到津浦线的蚌埠站,经过长丰、定远、凤阳、蚌埠几个市县,铁路全长62.5公里。

1946年,国民政府对水蚌线进行了修复,使得水蚌线与津浦线形成联运之势,方便了省内南北方的交通运输,为淮南的煤炭外运提供了铁路运输通道。

解放后,水蚌线经历多次整治改造,先后修建了五座桥梁。而且,对于涵渠也不断进行整改。并先后对沿线经过站点的行车和客运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改善了线路条件。

1975年,蚌埠东站建成开通,标志着水蚌线正式进入客货分流的新时代。

如今的水蚌线北起蚌埠站,南至合肥市长丰县水家湖站,其中纵穿蚌埠中心城区的姜桥站至蚌埠站一段,全长8.4公里。

小时候,看着水蚌线从眼前穿行而过,内心充满了对外面世界、对大城市的期待与向往。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们国家经济稳步前进,蚌埠也由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现代化大都市。水蚌线在城市中心穿城而过,带来的交通的拥堵和噪音都为城市经济的发展、交通便捷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与生产质量的保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早在2007年,蚌埠市为化解水蚌线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就水蚌线问题与上海铁路局进行了多年沟通商谈,研究论证了多套方案。伴随着京沪高铁、合蚌客运专线的建设和水蚌线电气化改造的实施,为推进水蚌线姜桥至蚌埠段外迁提供了有利时机。

2017年7月,蚌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水蚌线外迁项目获批,新建线路长约27.7公里,经蚌埠东站引出,新建李楼、田荣等两座会让站。

2017年12月7日,中共蚌埠市委蚌埠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蚌埠市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内容讲到了关于推进全国性铁路交通枢纽的建设问题:一是调整规划市内现有铁路设施和布局。整体或拆除市内部分铁路专用线及货场,谋划推进临港产业园综合铁路货场及沫河口化工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2020年完成水蚌线外迁工程。积极推动蚌埠南站城际站房及城际站场项目,适时推进动车运用所建设,力争将蚌埠南站打造成为全国性铁路综合枢纽站点。二是构建米字形铁路交通网,打通蚌埠市东西向铁路通道,积极推进淮宿蚌城际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蚌埠至五河段以及沿淮铁路、三洋铁路等项目早日开工或建成。

在历经十余年反复的方案比选论证报批后,2018年11月1日,水蚌线迎来了外迁工程开工奠基仪式,水蚌线外迁项目正式开工。外迁项目至蚌埠东站东端引出,于胜利东路北侧设老山路所,向南上跨胜利东路、东海大道,以隧道下穿老山,经李楼会让站后折向西,下穿京沪高铁、合蚌客专,后经新设田荣会让站,最后接入既有线路。新建线路全长27.7公里。

水蚌线外迁使得涂山路和燕山路等路线得以贯通。东西方向交通拥堵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水蚌线外迁工程建设推动了蚌埠市加快迈入“轨道时代”,有效促进了交通的便捷、社会经济效率的提高与社会生产生活发展质量的保障,加快了蚌埠市迈入现代化大都市的步伐。

“十三五”期间,水蚌线外迁工程有了重大进展,2020年11月25日,蚌埠市发改委官网公布《1-10月市政府直接调度暨市领导牵头联系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其中就包括水蚌线外迁项目。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圆满收官之年,为迎接“十三五”,水蚌线也迎来了恢复通航里程。

2020年12月22日0点23分,最后一趟列车K492通过水蚌线,标志着老水蚌线已成为历史,新水蚌线承载着全体蚌埠人的梦想与期待正驶向远方。新水蚌线正以更高的质量、更快的速度将蚌埠带入繁华大都市的行列!

新闻推荐

受降雪影响,高速公路一度封闭 元旦将至,交警提醒高速行车保持安全车距

本报讯(记者廖凌云通讯员王让摄影报道)12月29日,雪花降落淮南,给出行带来不便。因道路结冰,淮南高速交警当晚采取一级管制措施...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蚌线,载着梦想驶向明天 □刘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