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投诉:合肥市殡仪馆为何不搬反建? 无奈:选址工作尚未确定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07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投诉:合肥市殡仪馆计划搬迁至今,已有10余年了,现在不仅没有搬迁,反而张贴公示要重建。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殡仪馆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由于涉及因素较多,有关搬迁选址一事,仍在论证中。  

附近居民:70多岁的殡仪馆不受待见

合肥市殡仪馆位于合作化北路153号,1958年5月23日成立,隶属合肥市民政局,占地面积为110亩。

1月6日,记者前往合肥市殡仪馆发现,殡仪馆附近学校和小区较多。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和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与之相距1公里左右。中国铁建青秀城、聚凤华庭、气象苑等小区也坐落在其周边。

对于殡仪馆,附近不少居民表示殡仪馆比较晦气,并不受大家待见。“住在殡仪馆附近,要有点心理素质,不然还真受不了。”住在中国铁建青秀城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2015年买的房,当时就说殡仪馆要搬,可一直没搬走,每天早晚高峰,一碰上丧葬的事,这附近就很容易堵车。

在龚洼路附近售卖殡葬用品的鲍女士介绍,自己以前是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已经退休20多年了,宿舍楼因为年代久远,房子还漏水,自己也希望殡仪馆能搬走,可以给自己好点的房子。

疑问:殡仪馆搬迁选址10余年 如今重建为哪般?

“殡仪馆搬迁选址,都说了10多年了,现在怎么还要重建了呢?”奥林花园的住户张先生表示,附近居民曾多次反映殡仪馆搬迁问题,均无结果。最近,大家发现,殡仪馆张贴告示,不仅不搬迁,还要重建。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张先生口中的告示正是殡仪馆门口的《规划方案公示》(后称“《公示》”)。《公示》显示,殡仪馆现有的业务总台、遗体火化车间、遗体冷藏室等设施均为泡沫夹心活动板房,已超期使用,经合肥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检测,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的安全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9年经专家评定和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研究,将合肥市殡仪馆活动板房超期使用隐患,列为2019年度合肥市重点督促整治的10处重大事故隐患之一进行整改。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经合肥市发改委立项同意,拆除原有活动板房原址重建钢结构房屋。

记者看到,公示期自2020年11月28日至2020年12月4日。随后,记者从合肥市殡仪馆办公室得知,目前公示已经结束,不过重建工作暂未展开。

殡仪馆:房龄超过使用年限 搬迁尚未谈妥

针对重建钢结构房屋一事,合肥市殡仪馆业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重建房屋包括火化车间、冷藏车间和大厅等,目前,原址重建钢结构房屋的规划还在审批当中,还没有搬走的规划。该工作人员透露,此前,合肥市殡仪馆也曾与肥东、肥西和长丰等地进行接洽,但由于种种原因,均未能确定下来。

“具体什么时候搬走,也不是我们说了算,现在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只能等上面通知。”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殡仪馆内的房子都是危房了,现在没接到通知搬走,只能申请重建,最起码还能保证安全。

合肥市民政局:搬迁选址仍在论证中

市场星报、掌中安徽、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查询发现,网上有不少询问合肥市殡仪馆搬迁事项的帖子。

2015年,《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函》显示,随着合肥城市快速发展,原先地处城市偏远地带的合肥市殡仪馆已经被城区所包围。殡仪馆已经影响了城市形象,继续留在目前的位置明显不合时宜,需要搬迁。

2020年4月,在《合肥市殡仪馆》建议中,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综合考虑市殡仪馆整体搬迁的难度和方便市民治丧的需求,减少因市殡仪馆整体搬迁给市民治丧带来的不便及治丧成本的提高,参照外地城市的做法,计划将市殡仪馆火化功能区域搬离城区,原址保留殡仪告别服务功能,供市民吊唁、悼念逝者。近年来,市民政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多次前往市辖县进行勘察选址,先后拟定了几处地点,但因多种原因,致使选址工作最终未能确定。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殡仪馆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由于涉及因素较多,国土规划、住建,还有当地政府等都要考虑。

“一旦搬离到县区,县区能否接受、环评是否达标、治丧是否方便……这些都需要考虑的。”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关于合肥市殡仪馆搬迁选址一事,也还在论证中。

新闻推荐

专家解读埠里宋代家族墓地考古发现

研讨会现场。本报讯12月26日,安徽省长丰县埠里宋代家族墓地考古发现专家研讨会在长丰县举行,多位专家学者汇报了古...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投诉:合肥市殡仪馆为何不搬反建? 无奈:选址工作尚未确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