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委员建议供热企业直接向用户收取采暖费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将彻底取消物业公司收费的中间环节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1-0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张宝勤

眼下正值采暖季,暖气费收取又一次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

“增加中间收费环节无异于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水费、电费一张卡能解决,暖气费为啥不能?”随着古城西安寒冬气温骤降,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建议供热企业直接向用户收取采暖费的提案》日渐升温。2020年12月30日,记者在采访提案者——省政协常委钱嘉时他这样说。

2018年施行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中规定:尚未实行供热一体化经营管理的,用户应当向供热设施管理单位交纳热费。钱嘉调研发现,在实际操作中,供热企业单方规定,供暖费用收缴时需一次性收取采暖季的全额费用或按照供热企业认可的供热面积比例缴纳,供暖结束后由供热公司进行费用核算,对采暖费用统一退还或补缴。然而,由于供热费面积认定不一致等问题,导致供热企业与物业公司的各类纠纷,出现不能为小区群众及时供暖的情况,严重影响百姓的生活质量,对政府公信力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提案列举了2019年至2020年供热季西安市供热收费中出现的两个问题。

首先,是供热面积认定不一致的问题。钱嘉说,以西安明德热力公司供热片区为例,世家星城、高新第五季、长丰园、双桥国际、巴黎公馆、长安区智慧城等小区供暖季开始后一周内,还未开启供暖。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明德热力公司单向制定了一条供热规定,根据每个小区整体面积的不同情况,小区内总供热面积不得低于某个百分比。按这个规定,长丰园1号整个小区的供热面积不得低于小区面积的96%,这意味着只有4%的面积可以不开通供热,而按未开通业主只缴纳30%的基本热费核算,该小区只有20户不开通“名额”,但实际申请不供暖的业主达六七百户。

其次,是巨额资金无力垫付的问题。以世家星城为例,热力公司对小区的用暖收费模式变成了87%包干。按照往年的收费情况,只能达到86%的缴费能力,一个百分点物业公司就要贴补14万元,物业公司无力承担大于实际取暖面积的费用,导致用户无法及时取暖。

钱嘉建议,西安供热企业及相关部门设置供热专项账户,由业主直接将费用交给供热单位,供热单位给予小区物业公司管道维护等相应服务费,从制度设计上杜绝供热面积的认定不一致、影响终端用户供暖等问题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集中供热实行经营许可前提下的市场化运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接到提案后,组织西安市热力公司和西安市城管局4名工作人员登门与钱嘉对接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予以答复。

关于“供热面积认定不一致,物业无力垫付巨额资金”的问题,提案回复认为,经查,该问题主要涉及明德热力公司,西安市政府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次赴明德热力公司及用户小区协调处置,保障用户尽快接通暖气。组织召开供热事宜专题会,要求明德热力公司严格按照原市物价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区集中供热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执行;按照用户小区实际缴费比例供暖,不得实行供热包干制。此后,明德热力公司对用户按时供暖,未出现延迟供暖的问题。

关于“供热企业直接向终端用户收取费用”的问题,提案回复称,西安市普遍实行“两段式”供热模式,即热力公司将热送到换热站,跟物业结算热费,换热站及二次网至热用户的管理由小区物业负责。2018年新修订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二十五条做了明确规定:本市集中供热推行热源、供热管网、换热站一体化经营管理体制,由供热企业负责统一维护和管理,将热能直供终端用户。西安市2019年开始试点直管到户工作,要求各集中供热企业按照不少于总供热面积1%的比例进行试点,实施直管到户的小区收费全部由供热企业收取。2019年城区13家集中供热企业,共完成直管到户小区改造373个、供热面积3266万平方米。目前,西安市“三供一业”小区已全部实行供热直管到户,相关热力公司已接管国有企业家属院276家。

提案办理联系人、西安市政府工作人员史静林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加快推进供热直管到户工作,进一步规范供热企业经营秩序,逐步实现供热企业全部直管到户,彻底取消物业公司收取供热费用的中间环节。”

对于提案办理及落实情况,钱嘉表示满意。他说:“一是明德热力公司的问题已经解决。二是由热力公司直接收费问题牵扯修改现行《条例》,老旧小区热费收取也存在诸多困难,对逐步实行供热企业全部直管到户的做法表示理解。采暖费收取事关百姓生活,今后还会继续予以关注。”

新闻推荐

合肥着力稳企纾困为农企注入“强心剂”

本报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合肥市着力稳企纾困,着力推进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提升质量品牌、引导产...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委员建议供热企业直接向用户收取采暖费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将彻底取消物业公司收费的中间环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