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开展“嫁接”经营,激活“沉睡”资源 村级集体经济借势破茧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12 04:43   https://www.yybnet.net/

各村发展速度不一致、资源利用不充分……这些问题曾制约了长丰县岗集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今,村集体经济在该镇活力十足,2020年该镇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1501.12万元,较2019年增加1209.12万元;全镇18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3个,较2019年增加12个,6个村突破100万元大关。

抱团互补:1+1>2

发展速度不一致,就让各村“抱团互补”,该镇三十埠社区区位优势明显,但发展资金不足,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较迟缓,2019年收入只有16万元。2020年,该社区与北侧“邻居”四十埠村被双双列为市、县扶持村,由市、县两级拨付扶持资金帮助发展。

两村在资金使用方面牢牢坚持“把产业共同做大”“把盘子一起做强”的思路,共用扶持资金,在三十埠社区合作建设现代化工业厂房。在共同努力下,厂房面积、设施和总体质量得到全方位提升,租赁收入相应提高,达到了“1+1>2”的效果。截至2020年年底,三十埠社区和四十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百万元,分别同比提升约7倍和15倍,两村至此携手迈入经济强村行列。

针对部分集体资源相对匮乏的村(社区),岗集镇实施抱团发展,主动帮助开展“嫁接”经营,将经济强村(社区)个别优势转化为全镇普遍优势,使村集体经济处处开花、村村结果。2020年岗集镇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2019年度原有的5个薄弱村累积增收超过247万元,其中3个超过50万元,实现由弱到强快速转型。

盘活资产:变“闲”为“宝”

各村资源利用不充分,就帮他们盘活资产,催生发展原动力。该镇金湖社区2020年由牛寨、新元、安冲三村合并而成,三村原有的校舍及党群服务中心均闲置。根据“增量”“增效”“增收”发展思路,该社区全面整合三村原有资源,利用优势区位条件对外招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60万元。将社区安置门面房分批次出租,招揽餐饮、服务、培训、商超等商户入驻,不仅增收创收超150万元,也丰富了社区业态、便利了群众生活、健全了配套服务。2020年金湖社区共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3万元,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动能。

2020年,岗集镇将各村废弃校舍、闲置场地及低效利用的集体土地进行清点并重新配置,通过公开招标、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承包等方式,实现了闲置资源发展潜能的进一步释放。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长丰瞄准长三角 打造“三区一中心” “十四五”将培育2个500亿战新产业集群

本报讯新年伊始,长丰向着新目标出发。1月11日,记者从长丰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长丰县在产业提档、...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忘不了的钢铁学校2021-01-10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嫁接”经营,激活“沉睡”资源 村级集体经济借势破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