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长丰县岗集镇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2021小目标: 村村突破50万

来源:安徽商报 2021-01-14 01:25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以来,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定以强组织、办实事、惠民生、聚民心为奋斗目标,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各村速度不一致、工作面不均衡、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通过因地制宜、“五力”并发,带领各村(社区)党组织用心谋划、多措并举,极大拓宽了发展空间,全面激活了发展动力,让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已达1501.12 万元,较上年增加1209.12万元。全镇18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3个,较上年增加12个,更有6个村突破100万元大关。

闲置资源释放经济潜能

2020年,长丰县岗集镇金湖社区利用闲置资源释放经济潜能。

金湖社区由牛寨、新元、安冲三村合并而成,三村原有的校舍及党群服务中心均闲置。根据“增量”“增效”“增收”发展思路,该社区全面整合三村原有资源,利用优势区位条件将闲置建筑整体对外招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60万元。同时还将社区安置门面房分批次出租,招揽餐饮、服务、培训、商超等商户入驻,增收创收超过150万元。

截至2020年底,金湖社区共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3万元,同时也丰富了社区业态、便利了群众生活、健全了配套服务。

“这也是岗集镇去年集体经济的突破口。”长丰县岗集镇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岗集镇针对部分村(社区)资源利用低效、管理混乱、模式僵化等问题,镇党委将各村废弃校舍、闲置场地及低效利用的集体土地进行清点并重新配置,通过公开招标、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承包等方式释放发展潜能。”

2020年,全镇共回收闲置校舍16所,新出租房屋1.2万余平方米,新出租厂房6000余平方米,建设厂房7000余平方米,全年增加收入近300万元,使全镇集体资源真正“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村村都有综合服务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集体经济,长丰县岗集镇几乎在每个村都建立了综合服务公司,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法人,在农产品销售、劳务服务、市政管理、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业务。

2016年才脱贫出列的青峰岭村积极发挥自身农产品特色优势,不断亮化品牌、拓宽销路,成功将本村禽类、粮油、蔬菜、坚果等产品向外推销,上市产品不到两周就销售一空,全年仅农产品销售订单价值便超过30万元。

以此为契机,青峰岭村通过引入农产品加工设备租赁、民宿酒店经营等多种途径,不断推进本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的多样化和创新化,2020年创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约152万元,较上年增加121.5万元。

“截至2020年底,全镇已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及劳务服务公司各18家,开展运营项目7个,通过自主经营及综合服务创造经营性收入达210万元。”岗集镇上述人士表示。

集体经济谋划孵化园区

作为多年以来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龙头,岗集镇南洪社区与合肥主城区相邻,发展基础较好,连续多年被评为经济发展强村。

2020年,该社区立足当下实际,深度整合自身资源,依托集体土地建设岗集镇农民工创业园,累积建设完成标准化工业厂房9300平方米。并在社区“两委”的协调下,与江淮汽车配件工业园区深化合作,将创业园厂房向实力较强、信誉较好、岗位较多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企业租赁,为社区创收12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

目前,南洪社区正筹建集体经济加盟工厂,建成后将引入岗集各村特色产业进行集约化加工,进而实现镇域内的高效共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洪社区2020年度实现集体经济创收并入账约176万元,较上年提升75万元,保持了村集体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

据悉,岗集镇正计划以此为基础,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孵化园:“岗集镇各村集体出资,并分享发展成果。”上述人士表示:“下一步,岗集将乘势而上、深挖潜能,力争全镇1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在2021年均突破50万元,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通讯员 姚雨芃

新闻推荐

蔡田铺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投入运营

本报讯1月11日,记者从庐阳经开区获悉,辖区蔡田铺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蔡田铺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

长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1月11日停气通知2021-01-08 00:41
教育托举美好未来2021-01-09 07:10
评论:(长丰县岗集镇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2021小目标: 村村突破50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