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长丰县庄墓初级中学 让家长满意 让学生阳光出彩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3-19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地处乡村,但长丰县庄墓初级中学紧盯现代教育,时刻保持与时代同步。打造寄宿制学校,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实行育人导师制,开创了个性化、亲情化的育人氛围。优雅的校园环境、不断提升的办学质量,办百姓满意的教育目标的追求,赢得了周边群众的认可,学校办学规模稳中有升,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已跻身长丰乡镇学校前列。荣誉属于过去,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走特色学校发展之路,巩固提升新优质成果,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办成长丰县乡镇一流初中。

长丰县庄墓初级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让每位孩子都出彩的办学理念,推出了育人导师制,开创了 “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个性化、亲情化的育人格局。

在这种模式下,庄墓初级中学的老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还深入到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学生,让他们在学习、思想、生活、人生规划等方方面面都能得到关爱和指导。在庄墓初级中学,每位导师既面向全体学生,又要承担5至10名分包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诸方面个性化的指导工作。

每个学生都有对应的老师分包,导师也可因人而异地制定指导计划。在学习上,针对不同学生给予具体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指导,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并接受学生在学习等方面的咨询。在生活上,引导学生参加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激发他们参与活动发展个性特长的热情,在实践中培养、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于双方频繁而深入的交往,导师还可及时发现问题,引导学生回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来。

打造寄宿制学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父母外出务工,生活上无法照顾孩子,学习上更是无法指导。为此,学校开启了封闭、寄宿制管理的办学模式,让孩子们“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学校食堂一日三餐为学生提供丰富营养的饭菜,走进学校食堂,时值午餐时间,一名学生正在津津有味地吃饭,“荤素搭配,比家里吃得还好呢”。学生宿舍宽敞明亮,被学生们收拾得整洁有序,每个房间配置有空调,每个楼层设有24小时热水的洗浴室、水冲厕所。

在庄墓初级中学,封闭式管理绝不意味着在校门上落一把锁那么简单。学校做好寄宿管理,一直把握住吃、住、学三个核心要素,依托“二理”(管理和心理),实现“三境”(静、净、竞),三位一体,构建平安、有序的寄宿制管理模式。

学校在培养寄宿生自主管理,提高他们生活自理能力的同时,发挥寄宿制优势,利用晨读、午间、晚自习实现全程辅导。考虑到寄宿生大多为留守儿童,又正值青春期,孩子的生活能力,独立能力较弱,孩子们的心理上更需要辅导,学校建设了留守儿童之家、学生心理咨询室。学校一边结合导师制“全员参与”,关爱他们,同时配备心理咨询室,专业老师给予专业的心理疏通指导。

教学质量逐年攀升,跻身乡镇学校前列

作为一所地处乡村的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入校时学业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而家长平时忙于生计,导致家庭教育缺失。

面临着摆在面前的这道教育难题,学校重视学生养成教育,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从规范学生一言一行做起,改掉不良习惯,慢慢积累好习惯。

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采取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联系。家委会、伙委会、家长体验日、班级家长会、评教、致家长一封信、教师家访、班级QQ群、微信群、亲情电话等形式,让学生家长更多地去关注孩子教育、关注孩子的成长,家校联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养成教育,对孩子的评价不能单一以分数而论,要多元评价,学校也将在鼓励学生时,设进步之星、文明之星、运动之星等多角度、多方面的评价体系,鼓励孩子课外时间参加社团和有益其身心发展的文体活动。

多年来,学校坚持科学、规范的管理,营造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已跻身乡镇学校前列。不仅连续两年在长丰县教育部门综合评估中获三等奖,还获得“合肥市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

优雅的校园环境、不断提升的办学质量,办百姓满意的教育目标的追求,赢得了周边群众的认可,办学规模稳中有升。走在新优质学校提升的路上,学校以办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为追求,让庄墓初中成为可以让家长放心把孩子托付的地方。

陈维乐 周勇 陈旺胜

新闻推荐

办人民满意教育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丰县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长丰分校学生课间操师德师风长丰县运动会北城中学东校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丰县庄墓初级中学 让家长满意 让学生阳光出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