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崛起的合肥都市圈壮大历程

来源:淮河早报 2017-04-22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钧

从最初的“合六巢”,到如今的7城市;从当初的省会经济圈到今日的合肥都市圈,崛起的合肥都市圈走过了不断壮大的历程。

2006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合肥要“提高经济首位度,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省会经济圈”,进一步适应城市化发展和区域竞争新特点,构建跨越发展新平台,打造区域竞争新高地。

2007年初,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进一步确定了“规划建设以合肥为中心,以六安、巢湖为两翼”的省会经济圈。

2008年5月,省政府颁布实施《安徽省会经济圈发展规划纲要(2007—2015年)》。

2009年8月21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合肥经济圈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将“省会经济圈”更名为“合肥经济圈”,同时把淮南市和桐城市纳入经济圈范畴并对推进合肥经济圈建设作了全面部署。9月25日,合肥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省发改委主任、合肥市市长任办公室双主任,这是安徽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专项事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2011年8月,因巢湖市行政区划调整和定远县加入,合肥经济圈的范围发生了变化,包括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桐城市和定远县,总面积3.6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836万人,分别占全省26.2%和26.7%。

2013年底,合肥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同意滁州市整体加入合肥经济圈。

2016年2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了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合肥经济圈向合肥都市圈战略升级。

2016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合肥都市圈建设正式加入长三角城市群。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实施方案》提出扩容升级合肥经济圈,增加芜湖、马鞍山,完善都市圈协调推进机制,建设合肥都市圈,形成区域增长新引擎。至此,合肥都市圈包括合肥、淮南、六安、滁州、芜湖、马鞍山和桐城市,总面积5.6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09.3万人。

新闻推荐

《安徽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印发黄山旅游发展迎重大利好

□记者方伟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建立四大旅游中心城市和四大旅游目的地,黄山市作为安徽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被列入其中,旅游...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关注2017-04-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崛起的合肥都市圈壮大历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