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都市圈

来源:淮南日报 2017-04-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都市圈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城市地带核心地区,是以合肥为中心的经济区域带。合肥都市圈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地理位置特殊,城市类型丰富,是长三角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传导区域,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合肥都市圈基础产业实力雄厚、金融体系完整、科教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制造业、旅游业、金融业、科教和文化中心,合肥拥有中科院系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820家,在合肥工作的两院院士将近百人;2015年,合肥共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6个,国家级高新企业数达1056家。历史上这里是吴楚文化的交汇地带、南北文化的交融区域,同时也是近代文明兴起之地,集历史、近代、现代特色文化于一身,融吴楚文脉、南北文化、中西文明于一体,具有兼容并蓄、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多元文化特征。

合肥都市圈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淮南、六安、滁州六个地级市和桐城一个县级市。发挥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和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打造区域增长新引擎,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吸聚最高端要素、汇集最优秀人才、实现最高产业发展质量的中枢发展带。

历史沿革

2009年,合肥经济圈成立,包括了合肥、巢湖、淮南、六安、桐城5座城市。

2011年,安徽对巢湖进行分拆,增加了合芜马的产业和城市发展规模。

2013年,滁州宣布加入合肥经济圈,完成经济圈的第一次扩容。

2016年4月底,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合肥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规划范围。

2017年1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实施方案》出台,合肥都市圈成立。

重大项目纷纷入驻

合肥都市圈多次召开重大合作项目谋划工作会,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旅游、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重大合作项目谋划工作。

在重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布局上,优先向合肥都市圈倾斜。支持合肥都市圈各市加快电子信息、家用电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能源、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重大项目和跨市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支持智慧城市、动漫基地、物联网基地和电子商务基地建设。

充分发挥合肥都市圈内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农业现代示范区的产业承接作用,在交通和产业基础较好的集聚区设立共建园区。

合肥都市圈各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支持合肥都市圈各市在区际交通、通信、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合作,实现跨行政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增强区域发展支撑力。

优先安排圈内各城市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主要航道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合肥连接周边市(县)的快速公路网,全面对接南京等苏南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环线畅通工程,实施江淮航运沟通,形成以合肥为核心的航运体系;加快各市(县)之间城际轨道交通线网建设。

新闻推荐

力推优势产能“走出去” 创新经济升级新引擎

在对外开放和科技创新上,安徽省抢抓机遇,今年1~2月,安徽全省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0%,累计有74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皖设立132家企业。安徽始终追寻对外开放之路,引进来的同时更要“走出去”,在经...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都市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