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庐剧的前世今生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17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 王贤友

在我们老家的农村大地上,看戏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每年的农闲时节,或者赶上村里族人有重大活动的时候,一般都会请剧团来村里搭台唱戏,少则三二天,多则十天半月,唱的是一本两本的传统剧目 (一本戏往往就能唱几天),演出的是流行于江淮之间的庐剧,村中男妇老幼,都会集聚在村里的空场地上,看生旦净末丑,听唱念做打功,戏里故事,戏外人生,蔓延成乡村漫长的时光。

我隐约还记得那时的一些有名的剧目:《包公案》、《休丁香》、《老先生讨学钱》什么的,也曾喜欢过一些像 “秦雪梅观画”、“十八里相送”等经典的唱段。但总体上,我们都似乎是不太喜欢的,我嫌它的唱腔总是过于悲悲戚戚,不像黄梅那样的轻丽明快,有着芳草一样的气息。

庐剧是一个乡土气息很浓的剧种,流行在以合肥为中心的皖西至皖东一带。在民间,庐剧被称作“倒七戏”,是安徽省主要的剧种之一。它是在皖西大别山一带的山歌、合肥门歌、巢湖民歌、淮河一带的花灯歌舞的基础上吸收锣鼓书、端公戏、嗨子戏的唱腔发展而成的,因其创作、演出中心在皖中一带,古属庐州管辖,所以,在1955年3月定名时,经安徽省委宣传部批准,才正式将“倒七戏”改名为“庐剧”。

庐剧流行的区域以合肥为中心并向四周辐射,东到巢湖,西至六安,南接芜湖,北连淮南、滁州一带,正处在安徽省中部的腰腹地带。南与清新的黄梅戏、古朴的徽剧流行区域相接;北与高亢、悠扬的梆子、泗州戏为邻。处于南北两大戏曲剧种交汇的中间地带,因而它没有明显的剧种风格归属。

庐剧的确切形成年代,目前尚无定论,但从其历史上的记录来看,距今至少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人们曾发现一块“烔炀河禁戏碑”,上面刻着清同治七年(1868年)巢县知事陈炳所立《正堂陈示》文。碑文写到:“近倒七戏名目,淫词丑态,最易摇荡人心,关系风化不浅。嗣后,如有再演此戏者,绅董与地保亦宜禀案本县捉拿,定将此写戏、点戏与班首人等,一并枷仗。 ”由此可推知,庐剧形成的历史应当早于1868年,至少也有近200年的历史了。而从碑文中也可以看出,在庐剧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基本上处于禁演、受迫害的状态。但同时也说明了当年的庐剧——“倒七戏”在民间流行程度,甚至达到了“最易摇荡人心”,而“关系风化不浅”的程度了,“逼”得当时的官府不得不勒石禁演,可见其影响之大。

庐剧的传统剧目分为小戏、折戏、本戏三类近300出,如今已形成《双丝带》、《借罗衣》、《讨学钱》、《打芦花》、《休丁香》、《秦雪梅》等经典曲目,她的唱腔分主调和花腔两个部分。

庐剧是民间小戏、乡土艺术,只有来自民间,面向民间,才是它的生命所在!

新闻推荐

千年长临河镇的古与今

○今日长临老街○老宅院中的广玉兰为当年李鸿章所赏赐○六家畈的这处古宅曾被作为战地医院珍档面世长临河镇,因肥东境内青阳山北麓之水经长宁寺注入巢湖,原谓之长宁河,地因河得名,又濒巢湖,遂更名为长...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建言养老2017-10-13 11:56
猜你喜欢:
都市里的乡愁2017-10-13 11:56
评论:(庐剧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