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将尽快启动无偿献血立法 献血者可免费游园、坐公交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2-0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9日,记者从合肥市中心血站获悉,未来合肥市将逐步实现采血网点全覆盖,建立无偿献血激励机制。“献血达人”未来有望在合肥免费游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期,血站还将在瑶海区、滨湖新区分别建设一个街头献血屋。

将逐步实现采血网点覆盖全市

“合肥市的千人口献血率为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合肥市采血量达到38吨,无偿献血12万人次。但是,由于商业模式的改变、城市建设等因素,部分献血网点被取消或者迁移,导致街头无偿献血相应减少。”

合肥市中心血站相关人士介绍,包括流动献血车、固定献血屋在内,合肥市现有24个街头献血点。“未来,将逐步实现采血网点覆盖全市。”相关人士透露,为此,合肥会继续完善街头献血点的布局,为献血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献血条件和温馨的献血环境。目前,已经考虑在瑶海区、滨湖新区分别建设一个街头献血屋,已经在开展选址工作。

年采集血液总量将达到60吨

相关人士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合肥市暂停了互助献血,不再作为日常献血模式。这也给合肥市血液采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工作压力。今年到目前为止,血液采集量同比下降了9%,尽管如此,无偿献血基本保证了临床医疗的用血需求。

今年7月,合肥血液集中化检测中心大楼项目已经启动使用,这将有助于加强血液安全质量管理。按照《合肥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未来将设置合肥市血液中心巢湖市分中心,在四县依托县级医院设置分站,承担巢湖市和各县范围血液采集与供应。长远来看,合肥市年采集血液总量将达到60吨,保持临床用血100%源于自愿无偿献血。

“献血达人”未来有望免费游园坐公交

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建立了无偿献血者的激励机制。有些城市针对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等场所,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合肥市临床用血需求仍将持续大幅增长。目前,合肥市无偿献血的血液采集主要来源有公务员、医务人员、高校师生等。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加大组织动员力度,促进更多人群献血,并积极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人士表示,除了积极普及“无偿献血无损健康”的卫生常识之外,合肥市还将积极争取尽快启动《合肥市无偿献血条例》的立法工作,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今后,“献血达人”也有望在合肥免费游公园、坐公交。

新闻推荐

穿行生态绿肺 信步田园慢乡 呼吸天然氧吧

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打造“纯净大自然”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将尽快启动无偿献血立法 献血者可免费游园、坐公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