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感知一座城市的文化呼吸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1-18 02:50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 苗秀侠

合肥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厚度,无不跟她的文化含量密切相关。比如,三国文化、包公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比如,以巢湖为主打,以董铺水库、天鹅湖、翡翠湖、南艳湖为拥趸的湖文化;比如,科技名城与魅力滨湖相辅相成的新城文化;比如,罍街、庐州烤鸭店、老乡鸡、蒸小皖等组成的饮食文化……这一切,都给合肥贴足了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签。

几年前,有幸参与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丛书的写作,从而更细化地感受到合肥的大文化建设。参与写作的书籍,涵盖了合肥市教育、科技、商业、制造业等诸多方面,从滨湖而科学岛,从科大、工大到一六八中学,从百货大楼的前世今生到新购物中心的来势凌厉后生可畏,连续数天的走访,让人深深体味出省会城市合肥,是一座带着历史的雍容华贵,融合了现代科技的现代化魅力都市。

从一个角度讲,这是合肥的大文化。大文化的大开大合,奔放自如,昂然阔步,使城市富有时代的最强音。相较城市音律强劲的大文化,我更痴迷于“小文化”的温婉贴心。何为“小文化”?就是街头巷尾小吃店的个性招牌,是女人街娇俏鲜亮的休憩小亭,是新华书店门前席地而坐栩栩如生的雕塑,是环城公园垂钓者的静思,是黑池坝广场太极拳的柔和优美,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菜场的拥挤,是描绘着孝文化传说和插画的围墙,是缝纫老店咔嚓作响的祖传大剪,是走街串户戗刀磨剪子的那声吆喝……流淌在合肥城市褶皱里的小文化,恰恰有着无处不在、处处生诗、步步生花的妙处,有着底色素朴、内蕴深厚的人文关照,有着城市居民自豪感存在感获得感鲜明的温馨。

文化小而内存大,犹如“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箴言,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名言,如“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小文化彰显大道理,小文化里透视出绵柔味道,小文化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博大精深。

那天双休日,难得有闲,便坐着地铁遛娃、游玩。合肥的地铁线路站点,有着明显的地域文化特征,比如包公园站的廉政文化墙和包公脸谱墙,于无声处讲述着廉政清风的主题;而塘西河公园站生态文化主题,四牌楼站商业符号鲜明的炫彩图案,三孝口站浓郁的孝慈文化,蜀山西站打造的自然主题文化,使合肥的地下之城有着生命的张力和活力。这是合肥新崛起的文化符号。在享受一番地铁文化的洗礼之后,又和娃娃一起,去一家美味学院学烘焙。这个学院的特点,特别有家的温馨,有文化含量,里面摆设的花草书籍、锅灶炉台,既能阅读,又能劳动。跟娃娃一起读了一段书,又跟着老师一起学做烘焙,亲自见证劳动成果的诞生。这是一种文化新体验,是对自力更生的体味,不仅给娃娃,也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文化感受。

行走在合肥的地面或地下,时时感受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呼吸,畅快而自豪。合肥的大文化,亮丽、气派,豪迈独立,支撑出一个城市的傲世骨骼,而密布在城市褶皱里的小文化,就像大地上细微的血脉般的河流,织布出源远流长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大文化和小文化两种文化的相融相合,使合肥这座城市,有着独一无二的强大的文化生态,有着博大和宽容,闪射出珍珠一般的光亮。而一个地方,被这样强大的文化生态所养护,她凸显的鲜明个性,霸气和傲姿,绝对无可比拟无以复制。 □苗秀侠

新闻推荐

合肥要建郊野公园等“十大公园” 总面积相当于20多个逍遥津公园;今年拟再建500处花境

总面积相当于20多个逍遥津公园;今年拟再建500处花境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01-16 11:24
猜你喜欢:
评论:(感知一座城市的文化呼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