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1-18 05: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7年合肥文化精彩回眸

2017合肥市基层文艺调演“秋之艺”专场比赛

舞剧《立夏》演出剧照

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演出现场

市民在第十一届合肥文博会上观赏非遗项目展演

一万多年前,巢湖成湖,润泽至今。

两千余年前,“合肥”首现司马迁著就的《史记》中。当时,合肥已是南北皮革、鲍鱼、木材的转运站。

时光如巢湖之水奔腾进江入海,从未停歇。

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淮军摇篮……

不同历史时期,合肥诠释着不同的角色。

当时光的车轮驰骋至今,站在新时代的潮头看去,朝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阔步迈进的合肥从未像今日这般令人瞩目。

传统经典与现代时尚在这里相遇,深厚历史与未来潮流在这里碰撞。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合肥有勇闯天下的雄心壮志,更有深耕文化的细腻情怀。

创新·五岳寻仙不辞远

1896年9月2日,“合肥老乡”李鸿章在美国答《纽约时报》记者问时曾说:“最使我感到惊讶的是20层或更高一些的摩天大楼,我在清国和欧洲从没见过这种高楼。”“我们有很好的学校,但只有付得起学费的富家子弟才能入学,穷人家的孩子没有机会上学。”

不过百余年,而今,“科教之城”合肥不仅处处可见高楼大厦,八位哈佛博士后也选择从美国来到合肥创新创业。

文章合时而著。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在合肥走向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的今天,合肥当然要孜孜以求具有时代风气的文艺宏篇。

土壤深厚肥沃,不愁种子不发芽。合肥市通过营造和建立鼓励文化创新的社会氛围和体制机制,让文艺创作者“五岳寻仙不辞远”,他们走进火热生活、走进百姓中间,走入喧嚣时代,定睛历史深处,思考、创作。

2017年12月,安徽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4-2017年)优秀作品奖公布,合肥市的电影《圩堡枪声》、舞剧《立夏》、3D动画电影《太空熊猫英雄归来》、歌曲《巢湖美》榜上有名。

这四部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文艺作品是合肥市近年来文艺精品创作景象之缩影。其中,合肥市首部原创舞剧《立夏》不仅立上北京舞台,还获邀成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更赞其“选材重大、作品有基础、演员有激情”。

首部原创舞剧便一炮打响,合肥市文艺精品创作能力当然不容小觑。

创新·吹皱一池春水

岁月在春光中苏醒。

一场舞蹈的盛宴在庐州大地“开席”。千余名城乡市民舞进2017合肥市基层文艺调演“春之舞”广场舞比赛。竞技之余,他们用舞姿将时代歌颂、将生活礼赞。

岁月在四季中游走。

骄阳似火时,市民用西洋乐和民乐为炎夏送来清凉;

秋雨潇潇时,市民用情景剧、轻喜剧为秋日送来慰藉;

冬雪纷飞时,市民用大合唱为严冬送来温暖。

这场发轫于2012年的群众文化活动,起初不过是两年一届的综合性调演。2016年,当第三届活动脚步临近,基层呼声传至市委宣传部,“两年一届的活动,不过瘾,能不能改成一年一届?”“优秀节目太多,活动容量有点小!”……

如果完全满足群众需求,就意味着要大刀阔斧地改变已有模式,人力、物力和各项经费都将增加。

变,还是不变?两方声音皆有。

“当然要变!群众呼声在哪,需求在哪,创新就在哪!”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2016年,两年一次的综合性调演变成了一年一届的“春之舞”“夏之乐”“秋之艺”“冬之歌”四大篇章的比赛。同时,新增合肥市“玉兰杯”戏曲艺术节和“大湖飞歌”合肥青年歌手大赛两大子活动。

到了2017年,瞄准市民的文化体验新需求,创新仍在继续。相较于往年,基层文艺调演活动主题更鲜明、定位更精准,活动也更丰富多彩。

而在创新探索中逐渐成型的一主两翼“4+2”的基层文艺调演模式,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关心、精品力作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搅活了合肥市群众文化活动的“一池春水”,更推动了全市上下形成文化建设的共识和自觉。

创新·开窗放入大江来

合肥在推进文化创新的进程中,无不注重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文化气质的涵养,无不引导和满足着市民对高雅文化的需求。

正所谓“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仅2017年,合肥大剧院就上演了近400场演出。

殿堂级的国际交响乐团为合肥市民演奏;

国宝级的国际芭蕾舞团为合肥市民舞蹈;

最出色的国家话剧演员为合肥市民表演;

最顶尖的世界魔术大师为合肥市民献艺……

为培养市民文化消费习惯,又能让更多市民坐享高雅文化,合肥市通过财政补贴把几百元的票价降到几十元,如果市民购买套票,还能再便宜。每个月市民可以连看两场惠民的高雅演出,合肥大剧院、安徽大剧院各一场。

这一补就补了三年。今年第四季的24场演出又将开启。

2018年1月6日,著名作家李敬泽做客“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与合肥市民近距离交流古代文学、经典阅读与写作。

四年多来,从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先生首讲国粹京剧起,姜昆、濮存昕、蓝天野、徐沛东、瞿弦和、童自荣、阿尔卡迪·谢维多夫、乔榛等53位艺术大咖相继走进合肥,和市民畅聊艺术人生、浅谈艺术创作。如此段位的名家如此密集地到一座城市开办艺术讲座在全国都少之又少。

创新,让高雅艺术“飞”入合肥寻常百姓家,让普通市民有机会与艺术名家面对面。

创新·且将新火试“旧”茶

在开放的媒介环境下,创新在哪里,注意力就在哪里,软实力就体现在哪里。

2017年10月,在第十一届合肥文博会现场,合肥市省级非遗项目庐州木雕的传承人张海峰拿到了一个200万元的国外订单,这是合肥文博会签下的首张非遗产品国外订单。一个月后,2000多件庐州木雕手工艺品漂洋过海,抵达新西兰接受市场“检阅”。

无独有偶。古琴斫制传承人朱志刚制作古琴曾一年未销出去一张,而在第十一届合肥文博会上他一下销了20张,收益20余万元。

合肥市结合文博会这一契机,设立非遗展区,探索非遗产品走向市场的新途径,打通非遗产品与消费者的时空距离,逐步推动非遗产品获得市场认可。

“政府搭建展销平台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能够帮助非遗文化赢得未来,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庆军说。

坚持文化自信的合肥不仅珍视非遗,也珍爱着在合肥“生根发芽”的优秀传统文化——创办深入群众的戏曲大赛、在全省率先完成“戏曲进校园”全覆盖、在新春文化庙会上用文艺形式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合肥走进群众、重焕生机。

传统仍在,未来已来,且将新火试“旧”茶。

诗酒趁年华。

·本报记者 方偲·

新闻推荐

感知一座城市的文化呼吸

○作家苗秀侠合肥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厚度,无不跟她的文化含量密切相关。比如,三国文化、包公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比如,以巢湖为主打,以董铺水库、天鹅湖、翡翠湖、南艳湖为拥趸的湖文化;比如,科技名城与...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