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让乡村成为厚植文化的沃土安徽省实施八项工程繁荣农村文化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4-13 12: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省实施八项工程繁荣农村文化

本报记者王逸群

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厅日前出台了 《关于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在全省实施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农村题材艺术创作工程、送戏进万村工程、百馆千村文化结对工程、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农村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工程、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共八大工程,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建设区域性综合文化中心

安徽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区域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建设,重点加强贫困县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及行蓄洪区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各地结合地方财力、场馆规模,适当提高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标准。

同时,安徽省将以 “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安徽”为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说唱、快板、琴书等民间艺术形式为载体,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基层”采风活动。积极搭建农村现实题材作品展演平台,举办农村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展演。开展文化惠民“订单式”服务

安徽省将继续推进以县为基本单位,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组织各类文艺院团、演出团体深入农村基层开展 “送戏进万村”服务。推动徽剧、黄梅戏、庐剧、泗州戏、淮北梆子戏、花鼓戏等地方戏曲发展,支持青阳腔、傩戏、怀腔、弹腔、高腔等戏曲声腔和巢湖民歌、皖西民歌等地方民歌传承发展。

同时,建立和完善群众需求反馈机制,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区域,合理安排演出内容、场地和场次。加强服务监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兼顾经济效益。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利用送戏监管数字化平台,及时掌握送戏进度。鼓励采用文艺轻骑兵、乡村春晚等形式,开展送演出、送讲座、送展览、送培训等服务活动,重点加强对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业务辅导。名村、古民居将保护式开发

安徽省将强化历史文化名村文物保护,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程和国家文物保护利用样板工程。加强古民居保护利用,积极探索保护利用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具体措施如推进凤阳明中都、含山凌家滩、寿县寿春城、蚌埠双墩、禹会村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好寿县安丰塘等重要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利用,编制大别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将农村文化非遗纳入到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建设一批农村非遗传习基地 (传习所)、展示馆,推动农村传统工艺项目纳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进非遗抢救性记录,采录农村濒危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档案。打造书香网吧、夕阳红KTV

为丰富乡村文化,安徽省提出积极融合影吧、书吧、VR、电竞、体感游戏及咖啡西点等项目元素,构建多元化文化业态服务平台。打造一批书香网吧和阳光娱乐夕阳红KTV,引导网吧和KTV介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同时,鼓励传统戏曲之乡、唢呐之乡整合资源成立农村专业化演出团体,支持农村演出艺术经纪人合法经营。支持书画之乡、传统手工艺之乡等艺术品聚集镇村发展。鼓励各地依法简化申办农村文化市场经营项目、文化活动的审批环节和手续。

此外,安徽省还要求各地加强村级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队伍建设,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试点,建立一支“留的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土文化人才队伍。通过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工程、扶持开展传习活动等,培养一批非遗传承人、乡村工匠。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文化团队、协会,发挥乡村文化热心人、文化骨干的作用。

新闻推荐

·群众烦心事,咋解决譻〇·上课“留一手”,不良师德怎么治?

本报记者陈婉婉上课留一手,课外开补习班挣钱;管理学生用体罚或者冷暴力手段……这些不良师德师风问题,不仅令家长强烈不满,也损害教师队伍的整体声誉。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工...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乡村成为厚植文化的沃土安徽省实施八项工程繁荣农村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