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现代农业模式,带给农民更多“丰收的喜悦”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22 04:09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已经将200亩小麦颗粒归仓的耿声传正在组织人力进行机械插秧。让他格外开心的一件事是,他与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合作的这200亩地成了示范地,不仅每亩增收了120斤左右,还吸引远近种植大户前来观摩。耿声传欣喜地介绍:“种了这么多年的地,去年是最轻松的。这季我都种上水稻,希望再有个好收成。”

“MAP模式”助农种好地卖好粮

耿声传是巢湖市苏湾镇坊集社区农户。几年前,他开始流转坊集社区和鲁桥社区的土地,走规模种植的路子,成了当地的种植大户。一直以来,他跟当地农户一样都是凭老经验种田。他告诉记者:“之前同样是种小麦,但是用种、用肥、用药不讲究,小麦亩产只有400多斤。2017年,在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的生产全周期技术指导下,200亩小麦实现大丰收,卖了13万多元。”

耿声传所说的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是去年落户苏湾镇的央企项目。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定位于向广大种植户特别是规模种植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生产全程解决方案。线下,中化农业组织和推动农民按照自愿的原则,实现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和统一管理,为种植户贴身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从种到销关键环节的托管服务,帮助农民把地种好、把粮卖好。线上,中化农业则搭建“智慧农业”系统,为种植户提供规模化农场管理系统,帮助农民科学决策,精准生产。

巢湖中化农业MAP服务中心负责人彭江南告诉记者:“我们这个中心服务半径在50千米之内,已经成为当地农村农业生产的‘导师\’。我们发挥中化农业MAP服务中心的技术优势并以订单服务模式为核心,落实中化MAP战略,助农增产增收。”

今年,当地22户种植大户种植的小麦大丰收,中化农业推行的MAP战略功不可没。彭江南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服务的田块小麦赤霉病鲜有发生,与周边大户相比亩产提升明显。初步测算,我们帮助种植户每亩地降低投入成本近12%,效益每斤增加20%,接受我们订单服务的这1万亩增加效益近150万元。”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小麦的丰收,看得见的效益让更多大户从质疑、观望态度转变成了主动支持、主动融入,与该中心合作的大户增至80户。

未来农户手拿手机就能种田

巢湖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落地后,针对当地农民“如何种好粮食、如何卖好粮食”的痛点进行“消肿止痛”。

据了解,该中心不仅具有土壤检测、选种、智能配肥、定制配药、农机服务和农民培训等功能,还可以为种植户提供粮食烘干仓储、融资、农用柴油供应等服务。(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

将于6月22日-24日在合肥举行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夏日 荷趣2018-06-21 00:00
评论:(现代农业模式,带给农民更多“丰收的喜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