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邵慕升:袖珍“老门神”

来源:巢湖晨刊 2018-07-08 22:01   https://www.yybnet.net/

□翟福琼

“暑假在即,谁来值班?退休后仍继读值了13年寒暑假班的邵师傅,还愿继续当这个‘门神\’吗?”上月底,散兵镇中心学校鲁校长正在焦虑不安的当儿,邵师傅不声不响地进了门。“鲁校长,是不是在为值班的事发愁?不要愁,还是我来!”鲁校长弯下身子,感动得一下子握住他的双手:“你真是散兵镇中心学校离不开的‘老门神\’啊!”

当我得知这条信息时,20多年前与邵师傅的一段交往故事,一下子涌上心头……

20年前,在散兵中学(现改名散兵镇中心学校)当教师的表侄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婚礼上,突然,我看见了他。多年不见,他依然那般喜笑颜开,一边踮起脚从桌上拿起一颗喜糖丢进嘴里,一边抱着水瓶给同桌的宾客续茶水。不一会,婚礼开始,一段常见的婚礼仪式后,喜宴拉开大幕。我端起满满一杯酒,走近他坐的圆桌,径直走到他的面前,矮下身子:“先敬你一杯,你辛苦了!”他惶恐地踮起脚,捧起酒杯,一饮而尽。顿时,全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那时,我只是敬重他人残志不残,全心全意为莘莘学子搞后勤,根本想不到他会于去年12月份被评选为敬业奉献类“合肥好人”。他的名字叫邵慕升。

当年,在报社工作的我编辑的版面上有一块《教育园地》栏目,于是为了约稿和采访,我就到该校去过好几次。这所学校经济不富裕,对来客招待抠得很死,所以每次都是在学校食堂用餐。厨灶间,每回我都看到一名身材矮小、手脚瘦弱的残疾人在忙前忙后。见我很好奇,校长连忙解释道:“这是学校的校工老邵,烧得一手好菜。今天贵客驾到,我们自然要请他出山,一表我们的心意!”菜肴上桌,菜色红黄绿黑,味道浓而不腻,口感爽滑酥嫩,真不错!

尽管是“吃货”,但遇到这些“额外收获”当然也不能放弃。闲谈中,老邵说,他兄弟姐妹5个,从小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他刚生下时,母亲将他遗弃在雪地里,幸亏被好心邻居发现,将他捡回,用火烘烤,才将他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后来,母亲不忍心,又将他抱回家养大。但因为被遗弃在雪地里受了寒,导致他全身神经系统受到伤害,成人后身高只有1.03米。

1977年,邵慕升在槐林中学艰难地读完高中后,一位好心老师将他推荐给散兵镇中学做校工。他干过学生宿舍管理员、门卫、卖饭票等等后勤工作。由于自己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所以他对学校分配给的工作,从不挑剔……

弹指间,20多年过去。不甘心当一辈子农村教师的表侄,读研读博读博士后,其间早就“鲤鱼跳龙门”进了大城市,我也就很少再与该校直接联系了。然而,近年来各种媒体上数次报道的邵慕升敬业奉献的事迹,却一次又一次拨动着我的心弦,勾起我往日的回忆。

近日,我按照友人提供的信息打通了他的手机。接到电话,邵慕升惊诧兴奋地告诉我,到了2005年,学校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就不再安排他工作,每月发给他八九百元的生活费。但住在学校职工宿舍的他,每到学校寒暑假,都会自动担起假期值班任务。这么多年来,除了学校关照,社会上也有很多好心人给他捐钱捐物,捐款一般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还有从散兵中学走出去、成为成功人士的学生,经常给他捐钱捐物。2007年前后,他心里就一直想怎样回报社会对他的爱,可自己没什么技能,唯一的就是自己的身体。最后想到了捐献遗体一事。于是,经过多方寻找,2012年9月,他与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联系上了,并向该中心提出申请,决定在自己死后,将遗体捐献出来。省红十字会经过慎重考虑和测试,觉得他虽然身材矮小,但智商正常,器官成比例,跟正常人是一样的,其遗体可以用作医学研究。遂于2013年10月11日,同意了他的请求,帮他完成回报社会的心愿。

电话接近尾声,这边我发自内心地说:“凑到表侄回家,我们一道去拜望你这位‘老门神\’!”那边他抑制不住激动回应:“好,我的身体还很健康,40多年连感冒都没得过,我还能再烧点家常菜给你尝尝!”

新闻推荐

“闭关”一年今巢湖闸雄姿初现

巢湖闸大修工程完成超八成 8月底前有望“开关”放行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邵慕升:袖珍“老门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