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这些无声的“老兵”当年发出不屈的吼声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用藏品讲述安徽省军民抗战的艰苦卓绝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7-12 16: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用藏品讲述我省军民抗战的艰苦卓绝

今年7月7日,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日。最近这段时间,位于合肥的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其中由安徽省收藏家收藏的大量抗战时期藏品尤其受到关注。生锈的大刀片鸟铳反映安徽军民抗战的艰苦卓绝,日军1933年精确绘制的巢县、下塘集地图透露其侵占合肥的狼子野心。 1938年出版的日本报纸上,振风塔下的江面遍布日本军舰,让人触目惊心。

[不屈抗争]大刀鸟铳都是重要武器

在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二楼的一间展厅里,安徽藏家收藏的各种抗战时期藏品将观众带回到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中。在众多藏品中,抗战时期安徽省军民使用过的武器占据了多个展柜。在一个玻璃展柜中,五把大刀锈迹斑斑。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红色收藏委员会会长阮厚新介绍,尽管二战时期飞机坦克已经被普遍运用,但在抗战时期,由于中国军队重型武器不足,很多步枪也没有刺刀,很多士兵普遍配备了大刀。

阮厚广介绍,五把大刀中,带血槽看起来稍精致的三把是当年新四军的“制式装备”。当年新四军后勤补给严重不足,武器也是参差不齐。很多战士就是使用这样的大刀片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另外两把大刀片则应该来自于安徽省的地方抗日组织,看起来更加粗糙简易。

不仅有大刀,抗战时期安徽军民使用的自制火药短枪和鸟铳也在现场展示。近一人高的鸟铳在今天看来极其简陋。“使用着这样简陋的武器来对抗侵略者,可见抗战的艰苦卓绝。”

中国抗战也得到了众多国家的支援。在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的一个展柜里,一堆扭曲的金属部件是抗战时期“飞虎队”B-25轰炸机残骸,是2013年从望江被打捞出水的。

[侵华铁证]日本地图精细描绘合肥

根据记载,1938年4月30日,日军占领巢县,5月14日,合肥陷落。而在安徽省藏家收藏的三幅1933年的日军地图上,就已经对巢县、黄泥河、下塘集进行了精准描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看到,三幅地图的右上角均印有“军事秘密”字样,左上角印有“中华民国二十二年二月制印,昭和十五年五月复制”和“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制印,同年十一月复制”的字样,即时在1933年和1936年绘制。地图绘制非常精细,细致到每个村及详细的地形。在巢县地图上,精确绘制了巢湖周边山地的名称和高度,“散兵镇”等字样清晰可见。

阮厚新介绍,这样精确的军事地图在当年应该是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透露了日军早就有侵占合肥的狼子野心。

日军报纸记录潜山陷落

在安徽省藏家的藏品中有不少日本当年的出版物,其中大量反映了日军侵略安徽的过程和场景,是其侵华的铁证。

在一份“昭和十三年六月十七日”(1938年)出版的《东京日日新闻》上,头条大标题是日本军队沿皖江进军,潜山陷落的消息。旁边版面大幅图片表现的是安庆江面上行驶的日军军舰,江边的振风塔清晰可见。安徽省藏家收藏的各种伪满洲国币和“大日本”币则是日本侵略军在经济上掠夺中国的铁证。阮厚新介绍,1934年,日本帝国主义数次发行了“伪币”,分别为“康德元年”到“康德七年”,满满的日本元素。而“大日本”币则又被称为“二战币”,货币上的“日本国”改成了“大日本”。“一字改动,揭示了日本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野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刘职伟/摄 实习生张艳玲

■揭秘

1933年,日军就绘出巢湖地图

三幅地图的右上角均印有“军事秘密”字样,左上角印有“中华民国二十二年二月制印,昭和十五年五月复制”和“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制印,同年十一月复制”的字样,即时在1933年和1936年绘制。地图绘制非常精细,细致到每个村及详细的地形。在巢县地图上,精确绘制了巢湖周边山地的名称和高度,“散兵镇”等字样清晰可见。

新闻推荐

聚众赌博竟敞开大门

巢湖警方破获一起“灯下黑”赌博案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湖滨一日游2018-07-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无声的“老兵”当年发出不屈的吼声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用藏品讲述安徽省军民抗战的艰苦卓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