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让“文化名片”有温度有情怀

来源:江淮时报 2018-11-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农工党安徽省委会

打造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名片,可以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地域自豪感、自信心。以安徽省合肥市为例,就如何弘扬地域文化,推进城乡本土化特色建设,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一、收集梳理合肥本土儿歌童谣、古旧地名、民俗文化、方土人物、古建筑等,打造系列出版物名片

收集梳理本土原生态儿歌、民谣,出版成书。民间地方童谣出自市井之口,是社会生活的镜子,是宣传本土文化的重要艺术名片,更是历史的另一种见证。此外“民俗”还包括典仪、民谣、民谚、传说、地名、音韵、方言、诗赋、技艺、信仰及方土人物等,可整理出版系列丛书。

收集梳理古旧地名及故事,出版成书。古旧地名记录的是一段段历史文化现象,随着城市化进程中老街的消失和行政区划的调整,许多承载人文史况的古旧地名逐渐消亡,对合肥古旧地名进行挖掘和温习,有助于开启城市记忆。

全面、系统梳理地区古建筑,出版成书。系统地总结梳理、记录介绍合肥建筑的发展历程以及各类型古建筑的分布保存状况、工艺风貌特点。

二、设计制作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讲好“合肥故事”,打造文创产品新名片

将合肥地域文化、历史故事、名人轶事有机融合并贯穿于文创产品的设计始终,传承庐州文化古城形象。深入挖掘合肥历史、地理、人文等特色优势,并结合省市博物馆的特色知名展品,设计制作既承载城市记忆又符合当下时代审美的、能够迎合年轻消费者心理的本土特色系列文创产品。

举办合肥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借鉴故宫博物院主办的 “紫禁城杯”故宫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方式,邀请海内外知名设计师参与本地赛事。通过这样的活动,传播地域文化,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参与。

开设“合肥故事”文创产品专卖店以及同名淘宝店。利用合肥本地的图书馆、博物馆、名人馆、各景点场馆、新华书店等窗口,开设“合肥故事”文创实体专卖店及同名线上淘宝店。建议合肥借鉴和仿效故宫淘宝店的成功经验,打造线上线下“合肥故事”专卖店,主打特色地域文创产品,让这些产品成为合肥故事的“代言人”,成为游客“可以打包带走的合肥”。

三、整合旅游资源,推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建设文创特色小镇等,打造文化旅游靓丽新名片

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及产业定位,依托现有古镇、村落等探索打造文创特色小镇。根据本地周边现有古镇历史建筑的风格,结合功能分区,通过风格复制、风格再诠释等方法,合理布局建筑风貌,将现有条件较好的古镇或村落建成历史文化韵味浓厚、新旧建筑风格和谐相融、现代功能齐全完备的特色小镇或特色村落。

立足合肥历史文化,整合全市包括周边县区的旅游资源,精选推出“合肥一日游”系列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结合合肥地区的民间工艺、民间节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保护和合理利用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加快经济与文化的结合,为合肥的对外交往和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加快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议把合肥周边比较好的美好乡村,包装成文化旅游线路,与合肥旅游开发公司对接,方便市民节假日到景点周边的美丽乡村游玩、居住。

以徽派文化、吴楚文化为载体,着力开发巢湖沿湖休闲旅游观光带,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推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知名文化旅游品牌,形成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新闻推荐

走进大学 放飞梦想

本报记者王海东11月10日至11日,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联合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安徽省公司,带领大别山区近20名高...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陈一新同志逝世2018-11-17 10:36
评论:(让“文化名片”有温度有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