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街头查乱停放,只恨“分身乏术”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04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执法人员称数量太多疲于应付;每年因查扣共享单车带来的财政支出也颇为巨大

一辆辆造价不菲的共享单车如果发生违停、违法事情,会带来多大的执法成本?对于这个问题,一名专门处置违法共享单车的城管队员和一名交警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共享单车违法违停,政府部门目前只能查扣,如果算上巢湖、庐江,查处共享单车违法违停,带来的财政负担是惊人的。“光一个区,一年查扣共享单车的财政支出,就有近百万元,支出是惊人的!”合肥市蜀山区城管部门一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执法:查处违停共享单车只恨“分身乏术”

上周六清晨,大雾,合肥市蜀山区,协警张先生一早来到街头站岗,他首先要瞄一眼路口有没有共享单车,结果发现多辆共享车停在了机动车道上。

“违停的太多了,很影响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张先生叹口气说,一边要维持交通秩序,一边还要看共享单车是否正规停放,这样非常的累,恨不得“一个人分八个人用”。所以,很多时候,对违停共享单车只能采取查扣的方法。“可是查扣违停的共享单车就需要拖车,还需要人工,将一辆共享车的查扣算下来,成本不低,有时候抵得上半辆共享车的价值了。”张先生说。

“别人看到的是,一辆辆共享单车被查扣后堆放在共享单车‘坟场’里。可他们没想到的是,其实,查扣共享单车是非常无奈的举动。不查,共享单车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秩序。如果查了,其实是一个严重的财政负担。”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目前蜀山区共享单车和电单车总数达17万辆之多,哈罗单车、哈罗电单车、青桔单车、街兔电单车、ofo单车、摩拜单车、享骑电单车、叮当电单车企业目前未向市场继续投放单车或电单车。

17万辆共享车是个很惊人的数字,针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的管理,蜀山区城管委面临着大量人员、经费的投入。每月管理违规共享单车的拖车费、场地费、人工费合计约93120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下来蜀山区在这方面的财政支出就会超过100万元。

声音:维保形同虚设成本“转”给政府

“一辆共享单车造价不菲,被查扣之后,共享单车企业应该积极配合城管部门,把共享单车领回来继续用才对。为啥这些企业会任共享单车停在‘坟场’里不动呢?”经常关心共享单车问题的市民李先生说。

针对这个疑问,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查扣共享单车之后,发现共享单车企业并非积极整改,领回被查扣的共享单车,而是采取了资本扩张的道路。很多企业利用共享单车投入的量,来弥补被查扣的部分。

据了解,许多共享单车查扣了之后,企业从来没有领回去过。而且,有些共享企业破产了之后,就把共享单车一扔了事。这些共享单车,风吹雨打,很快就破损了,极大影响了市容市貌。

在采访中,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表示,他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维保部门,而且有专门的共享车维保场地,所以能有效解决破损共享单车的问题。可是上周四,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合肥市政务区金寨路与休宁路交口,发现在休宁路的南侧,停着一排共享单车。这些单车被一根生锈的铁锁串在一起,有的坐垫高高地掀起来,显示车子不能骑行,有的已经锈迹斑斑,连轮胎都没有了。

沿着休宁路,记者继续往西走,没走几步,又一排共享单车映入眼帘,这些共享单车同样锈迹斑斑,破损不堪。“这些不能骑行的共享单车没有进企业所说的维保场地,反而就把路边当存放场了。”一位执法城管队员说,他们曾要求这些共享单车所属的企业,赶紧领回这些破损车辆,放到专门的维保场地里进行维修,可是没有多大效果。

在记者采访中,蜀山区城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企业承诺的运维保障并没有发挥切实作用,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单车投放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路面运维形同虚设,满足不了现阶段的日常管理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共享车企业维保场地的缺失,以及维保人员的紧缺,无形中把管理的成本转移到了政府身上。

无奈:临时场地紧张政府返还共享单车

在记者追踪合肥清溪路共享单车“坟场”过程中,蜀山区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因为工业建设的需要,清溪路共享单车临时场地的确已经不再使用。当时,被查扣的共享单车企业均写保证书,承诺积极配合蜀山区城管委的单车路面秩序管理。

在各个企业写下承诺书的情况下,蜀山区城管委大致退还了约18000辆共享单车,这个退还的规模数量是很庞大的。在各个企业领回共享单车之后,他们均承诺加大运维保障力度,切实配合蜀山区城管委针对共享单车路面秩序的管理。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庐阳区共享单车临时场地也存放过大量被查扣的共享单车。当时,城管部门就表示过,只要共享单车企业整改到位,就可以领回共享车。于是,在共享单车企业写下保证书的情况下,曾经发还过数千辆的共享单车。可是,让城管部门很无奈的是,很多共享单车发还了之后,不久就因为违法违停而再次被查扣,再次增加了一笔政府的财政支出。

新闻推荐

强强对话平局增多

上周末,“恒大阳光半岛杯”安徽省青少年城市足球联赛(合肥赛区)继续进行,38场比赛轮番上演,场面精彩纷呈。U10男子组赛至第十...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 校园传真2018-12-04 01:00
猜你喜欢:
黄山路情缘2018-11-28 10:54
评论:(街头查乱停放,只恨“分身乏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