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正月十三做“粑粑” 巢湖中庙别样年俗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正在做“粑粑”。

晨报讯 正月十三,巢湖中庙一带有家家户户做“粑粑 ”这一年俗,并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庙传统特色的美食文化。2月17日,江淮网、江淮晨报记者随中庙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到中庙街道荆塘河村对此进行了走访。

当日,还没进村,远远地就能闻到油炸粑粑的香味。走进居民缪世会家,只见她正在自家院子里剁菜馅,满满菜馅已堆满了大盆。

“我家每年都要做一百多个粑粑,不仅是自家食用,最主要还是用来招待和馈赠亲朋好友。”缪世会说,“做粑粑比较费事,由于粑粑做得多,我家两天前就开始准备了。做粑粑一定要选上好的粳米,用水淘净后晾干,然后磨成米面,接下来就是准备好菜馅和米面了。根据不同人的口味,馅也不同,主料有油菜(老品种)、萝卜、白菜、干马齿苋等。然后将菜洗净,用开水略烫一下,挤净水分,剁碎。再把咸肉切丁,加入千张、干子,倒入准备好的蔬菜翻炒,最后添加适量的盐、味精、辣椒、香油,搅拌均匀起锅,粑粑的馅就调好了。”

接下来,农家不常用的柴火锅灶开始派上用场了。先放入清水,烧开,再撒入加工好的粳米面,面和水按一定的比例搭配。整个过程不能翻动。待到米面煮熟后,趁热揉面。等到米面揉好后,全家齐上阵,开始做粑粑了。村里的老人说,“粑粑的形状圆圆的,寓意全家团团圆圆,新的一年事事顺心。”

最后一道程序就是油炸粑粑了。在大铁锅倒入菜子油,加热后放入粑粑。经过一番煎炸,色泽淡黄、外焦里嫩的粑粑就做好了。咬上一口冒着热气的粑粑,满口飘香,食之难忘。据村里的老人描述,农历正月十三做“粑粑”这一年俗在中庙一带已传承了500多年。

正月十三做“粑粑” 作为当地的传统年俗,已经成为巢湖区域民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晨报记者 李远波 文/摄 通讯员 何胜忠

新闻推荐

口袋公园开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巢湖市林业部门获悉,该市中心区域一片由杨树林更新改造提升而成的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亮相街头,成为...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春送岗位2019-02-18 09:42
评论:(正月十三做“粑粑” 巢湖中庙别样年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