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包罗万象 通俗易懂 读许昭堂先生的《巢湖史话》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5-2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卜宪群

历经多年艰辛,昭堂先生的《巢湖史话》付梓。这部著作以十分广阔的视野,以非常丰富的史料,也吸收了民间文化传说,将巢湖地区自然史与文明史的方方面面呈现给读者。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这部书章节标题清新活泼,文字通俗易懂,内容包罗万象,通读下来不仅使人对巢湖的自然历史与人文历史有了系统的了解,给人以深刻印象,更增添了许多有益的知识。通俗并不意味着简单,不意味着学术价值的降低,大家只要从本书的标题上就可以看出。能够把这些问题提炼出来、解读出来,就已经非常不易。如果再从语言风格上做到通俗易懂,谈何易哉!可以想象昭堂先生这些年创作的艰辛!

巢湖是一个自然史与人文史都积累丰厚的地区,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密切相关。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在各地域、各民族历史的基础之上形成的,只有充分挖掘出各地域、各民族的历史,才能写出一部全面而丰富的中华民族史。从这一点来说,《巢湖史话》又她的永恒价值。

中国人自古以来有一个深深的情结,就是对家乡的眷念,对家乡的热爱。以史志爱是一种深沉的爱。如同昭堂先生在前言中所说的那样,本书的写作目的,是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巢湖,让巢湖流域民众进一步清楚本区域的发展史,从而更加热爱自己家乡,弘扬先民不畏艰难、顽强不屈、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巢湖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发挥一定的作用。我相信,本书的出版,一定能够达到他所希望的目的。最后,我衷心祝贺《巢湖史话》的问世!

新闻推荐

生态环境部:部分地区水质呈现反弹势头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高敬)今年一季度,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但一些地方出现水质恶化反弹的势头,部分重点湖库水质下降...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三上将与合肥教育2019-05-20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包罗万象 通俗易懂 读许昭堂先生的《巢湖史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