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5G将颠覆传统改变世界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7-1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工信部于2019年6月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我国已领先世界,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那么,5G又有怎么的前世、今生和来世呢?

一、5G的前世

1G——大哥大横行的时代。现代移动通讯以1986年第一代通讯技术(1G)发明为标志。最能代表1G时代特征的,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并风靡全球的 “大哥大”。它采用模拟讯号传输,不能“全球漫游”。

2G——诺基亚崛起的时代。 1994年,中国开始进入2G时代。 2G时,欧洲诺基亚占据了上风,美国摩托罗拉开始衰落。 2G采用的是数字调制技术,手机可以上网了。虽然数据传输的速度很慢(每秒9.6-14.4Kbit),但文字传输由此开始了,这成为当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

3G——移动多媒体的时代。进入3G时代,中国有了自己的3G国际标准,并加入了第三代移动通讯战团。 3G传输速度可达每秒384Kbit,是2G的140倍。 2007年,智能手机可以直接浏览电脑网页,收发邮件,进行视频通话,收看直播等,人类正式进入移动多媒体时代。

4G——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2013年,开始进入4G时代。 4G时,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网络存在;而美国那些大峡谷等旅游胜地都没有网络。这就是中国到处都能用移动支付,而美国则不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4G上网速度是3G的50倍左右。目前,微信、微博、视频、移动支付等手机应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须,我们无法想象离开手机的生活。

二、5G的今生

5G时代,将颠覆传统技术,改变世界格局,让社会变得没有什么不可能。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程师赵述涛说:“5G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中国通信业著名专家项立刚把5G称为继语言、文字、印刷术、无线电、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七次信息革命”。

5G有10个方面的优势特点:

其一,超高网速。5G的下载速度相当于4G的20倍,可以达到500兆左右,上传速度100兆左右。在4G时代,下载一部2小时的电影,大约是6分钟,而通过5G网络只需要3.6秒。

其二,超广网络。中国将让5G网络广泛地存在着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包括高山、峡谷、隧道、地铁、地下车库等等,还可以连接智慧家居。

其三,超低功耗。杭州市智慧城市做得很好,如路边井盖都安置了监测仪器,遇到丢失、损坏,立马就能查到,如果不是低功耗,每天都要换电池,岂不是既不方便,又增加了工作量?

其四,超低时延。什么是时延?如教授讲课,声音是通过麦克风送到调音台,经处理后再由喇叭传给听众。听众听到是100毫秒以后,但不觉得有时延,因为人对时延的反应是140毫秒。4G时延是50毫秒,5G只是1毫秒。无人机编队、远程医疗等特需超低时延。

其五,超低成本。 2019年中国移动将投资建设3万-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将投资90亿元人民币,建2万个5G基站;中国联通则表示投入60亿元-80亿元建设5G基站。国家的大投入,势必会让全国广大用户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低成本。长期看5G流量资费单价下降是趋势。

其六,超高效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认为,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5G广泛应用后,其经济效益将更为可观。

其七,万物互联。到2025年,中国移动通讯的终端数会达到100亿个左右。哪些是终端?手机、电脑、平板及今后汽车、电线杆、路灯、家居等。5G将更广泛地渗透到制造业、能源、医疗等各个领域,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其八,安全可靠。 5G将会重新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安全体系。英国情报部门说:我们认为华为安全是可控的。试想,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板,家庭不和、身体不健康的信息外泄,其股票还不大跌?银行的数据,遭到黑客入侵,国家经济岂不瘫痪? 5G将带来安全可靠的信息。

其九,精准制导。现在遇到堵车,通过“导航系统”只能知道前方多少公里处堵车。5G时,不光能知道前方什么位置堵车,甚至还知道是第几条车道堵车。 5G可以实现“星人通话”。

其十,其他领域。

三、5G的来世

据报道已开始研究6G,其前提和共识是基于人工智能。走向智能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必然趋势,6G的网络架构一定是为了满足人类更深层次智能通信需求。对于未来,需要打开想象:比如,6G下的网络传感设备,可能会实时采集物品的画面、颜值、气味、温度、湿度、光线、声音等信息;再比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等说,6G不仅包含5G下的人、机、物这三个元素,还将设计存在于虚拟世界的第四元素。这就是人的人工智能超级助手,它会将事物的客观和主观结合起来,对人们提出决策和建议。 5G后期所有的通信能力都要和传统行业渗透在一起,并努力改变世界的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医疗、哲学、道德、伦理等。最终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但愿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在全世界能独领风骚三百年!

(巢湖市政协常委、原巢湖市科技局局长邓本宝)

新闻推荐

一份教育情怀 一生教育坚守 合肥市特级教师风采录(五)

胡必成老师程龙军老师吴海洋老师张中良老师王昌升老师朱冬民老师倪彤老师特级教师是国...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G将颠覆传统改变世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