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志愿调解化干戈

来源:巢湖晨刊 2019-12-15 16:44   https://www.yybnet.net/

王孟阳 蔡夏娟

常言道:“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和睦有利于乡风文明建设,但在朝夕相处的生活中,也会有些许小摩擦。近日,栏杆集镇北陈老庄村有两户人家就因土地使用问题产生了纠纷。

原来,两户住宅相邻共用一个巷道,双方曾经口头协议共同使用,但是陈家在翻新围墙时却将靠近自家的一半公用巷道纳为己有,胡家得知后也将另一半公用巷道圈起作为菜园种菜。双方对此产生争执,由于菜园占地无法出行,陈阿姨甚至一气之下将胡大爷的菜园围栏给拆了。眼看矛盾越积越深,严重影响村内和谐,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志愿队决定上门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12月2日,“70”志愿队来到老庄村,深入群众了解事情来龙去脉,随后志愿队兵分两路,分别前往陈、胡两家了解双方意见。在安抚两户情绪后,志愿者们还倾听双方诉求,就谈话做详细记录。经过沟通交流后,志愿者对两户情况有了深入了解。翌日,村实践站召集村民协调小组,并将陈、胡两家请至村委会,组织双方当事人一起学习《土地法》等有关法律知识,依理疏导,依法调解。经过一小时的谈心,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握手言和。

据悉,今年,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70-80-90”志愿队伍,队伍由村中70后、80后和90后志愿者组成。考虑到村民年龄段分布较广,以年龄段为划分的志愿者队伍可有效避免代沟问题,提高沟通效率,降低沟通成本,更能给村民以亲切感。目前“70-80-90”志愿队已完成调解10余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北陈村还将设立老一辈“60”志愿队及新生代“00”志愿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全市卫星监测疑似秸秆火点情况通报

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情况,12月12日,全市发现秸秆焚烧疑似火点2个,均位于巢湖市。截至12月12日,全市秋季发现秸秆焚烧疑似火...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调解化干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