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山梅村的“美丽”宣言

来源:合肥日报 2019-12-04 05:25   https://www.yybnet.net/

村头是小桥流水、碧水环绕,村中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花木成荫、干净整洁……走在村中彩砖铺就的小路上,感觉漫步在景色宜人的公园里。

这里就是巢湖市烔炀镇烔西行政村山梅村。这个村子很小,全村只有40户人家、常住人口仅有150人左右。就是这个小而偏远的村落,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在短短几个月,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该村党小组组长、环境综合治理理事会理事长梅华群介绍:这是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生态宜居”为切入点,不等不靠,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

干,钱从哪来?

站在村中宽敞的停车场边,墙上三张“大红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山梅村2019年人居环境改造群众集资公示”名单,全村居民集资情况一目了然。多的一万、五千,少的一千、五百,就连远在千里之外、离村几十年的老山梅人也参加了集资。

村民为何对“人居环境整治”抱有如此热情?梅华群笑着直言:下雨天不要穿雨靴,晚上出门不要带电筒,这是大家多年的梦想。去年10月,为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烔西村“两委”、烔炀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来到山梅村召开村民座谈会,讲政策、听建议、造氛围,还利用山梅村微信群、张贴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宣传,鼓励捐款献策,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大家一致表示愿意干。

干,钱从哪来?集资款由谁管理?怎么花?于是,村民选出环境综合治理理事会,推举理事七人,其中五人是党员,这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这样,山梅村环境治理在烔西村党总支领导下,所有事务由理事会人员处理,按照分工,三人管理财务,二人抓基建,一人负责后勤,一人策划宣传。所有获得的赞助、支出费用张榜公示,公开透明。

即便如此,还有人有疑虑。理事会成立后,作为新当选的理事会理事长,梅华群给19岁离村、现已远在南陵县的梅华胄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村里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的事。抹不开情面,梅华胄让他垫付了500元钱。今年暑期,梅华胄回乡省亲,看到了自己家的村子变化如此之大,一把掏出了10000元参加集资。人多力量大,就这样,山梅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共计集资36万余元。

有了钱,怎么干?

有了钱,理事会又多次召开整治会议,与村民共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今年3月,山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启动之初,他们准备请专业的施工队施工,预算一出来,178万元!理事会于是决定自己施工自己干,党员带头捐赠废旧物料和建设资金,大家认领路段出工出力,山梅村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改水改厕、垃圾分类、道路修整等目标。

目前,山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基本结束,由于“自己施工自己干”,整个工程比施工队施工节省110多万元。

山梅村环境整治,得到了烔炀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镇里提出按照“四个一”方式集资,政府支持一部分。同时,还聘请规划设计院对山梅村村庄规划建设进行专业设计。整治中,实行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并举,对村中一条1000余米污水沟及村前3亩左右污水塘进行了清理,建成“小桥流水”美丽村景;拆除14处危房及乱搭乱建、面积约200平方米。按照“四化”建设要求,修建水泥路11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绿化500平方米,栽植1000多株花草树木,修建老人健身活动广场400平方米,扩建村中心停车场370平方米,改厕31户。

从村中心停车场向南,穿过一个不大的村巷,便是新修建的老人健身活动广场。几位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看见记者来采访,他们高兴地说,我们村不比城里差吧,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别提多舒心了。

·曹永龙 本报记者 王威·

新闻推荐

绿树成荫惹人醉美丽乡村入画来

□本刊记者赵杰在日前公布的安徽省2019年国家森林乡村拟认定名单中,来自肥东的两个村(社区)入选,分别是:长临河镇的四...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生态公园美如画2019-12-02 09:53
猜你喜欢:
油香指引脱贫路2019-12-03 05:56
评论:(山梅村的“美丽”宣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