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南淝河流域综合治理再升级 12月10日~13日开展河道排口专项排查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2-09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12月7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召开南淝河流域河道排口专项检查工作启动会。江淮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12月10日~13日,该局将在南淝河流域范围内开展河道排口专项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将督促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作为南淝河河长制单位,全面推进南淝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力度明显加大,成效进一步显现。生态环境部9-11月份反馈检测数据显示,南淝河国控施口断面已连续三个月实现达标。

不过,南淝河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县、区工作开展不平衡、控源截污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整治方案欠缺科学性、协同配合力度不够、少数河道水质反复等。

为此,12月7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成立了9个专项检查组,由该局各河道包保领导任组长,机关对应各处室、市排管办技术骨干为组员,并从上海市政总院等八大设计院抽调专业骨干提供技术支持。

专项检查组实行包片领导负责制度,各县、区河长办组成本辖区排查小组,共同开展排查工作,自12月10日至13日开展全天候的专项排查行动。南淝河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排查行动主要针对南淝河流域干支流所有入河排放口。

排查中,明确排查重点和责任人,强化责任进行“定点、定人、定责”,动用一切可用力量,专项检查组将按照“排查、检测、溯源、整治”的总体思路和属地管理原则,采取水上排查、陆地筛查相结合,正向排查、逆向巡查相结合,对照南淝河流域河道排口统计表,查明河道排口位置、高程、类型、断面大小、排水方式等,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另外,还将突出检查排口截流设施,彻底排查底数,建立排查清单,并依据排查成果绘制河道排口分布图,建立河道排口档案。

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及时向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反馈,督促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立行立改,对确需一段时间整改的,建立任务、标准、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对账销号,确保整治到位。

晨报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李家富

■相关新闻

南淝河中游调蓄池顺利封顶

12月5日,合肥市最大的调蓄池工程——南淝河中游调蓄池已经顺利封顶。而接下来,瑶海区也有两个调蓄池项目完成了招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这些工程全部投入使用之后,将为推进南淝河干支流水质达标建设打下基础。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排管办相关人士介绍,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调蓄池位于巢湖南路与铜陵路交口东北200米处,总汇水面积约21.06平方公里,覆盖二里河、史家河、池郢及西李郢系统的初期雨水污染。该调蓄池的容量为5万立方米,最大蓄水量可填满20个标准游泳池,是目前合肥市调蓄初雨量最大的调蓄池工程。

12月5日,该项目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底,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完成。“工程首次采用的鱼腹梁钢支撑技术,配合支护灌注桩,有效确保基坑的稳定,加快了出土效率,顺利完成调蓄池近12万方土,节省了工期。”

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也将在辖区内建设二十埠河初期雨水调蓄工程调蓄容积共50000立方米、小板桥河初期雨水调蓄处理工程两处雨水调蓄池(调蓄容积25000立方米)。目前,这两个项目已顺利完成施工招标工作,即将进场施工。

相关人士表示,冲刷过路面的初期雨水非常脏,除了垃圾、沙土等,还含有大量有机污染物。通过管道排入初期雨水调蓄池之后,既能规避雨水洪峰,提高雨水利用率,又能控制初期雨水对受纳水体的污染,还能对排水区域间的排水调度起到积极作用。晨报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吕涛

瑶海区关停8家违规洗车店

为进一步规范洗车业排水行为,清理整治不规范排水商户,近日,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在各街镇、开发区已完成洗车店初验工作基础上,全面拉开了229家洗车店排水复验工作。截至目前,复查洗车店25家,关停洗车业务8家。

工作人员介绍,一些洗车店对洗车产生的含油、含沙、含清洗剂的废水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排放,污水通过雨水井、明沟直接排入污水管网,时间长了,不仅使污水管道更容易产生淤堵,城区河道也会被污染,违规排水将在很大程度上对环境造成破坏。

此次,瑶海区市政部门验收洗车店排水是否接入污水管网;环保部门验收洗车店有无隔油池或沉淀池以及隔油池、沉淀池设置是否符合标准;城管部门验收洗车店是否存在出店经营、占道洗车现象,工商营业执照、环评手续是否齐全。

晨报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苏敏

新闻推荐

十五里河流域治理一期工程一标段完成招标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市环湖办获悉,十五里河流域治理一期工程一标段已完成招标。十五里河总长约29.4km,流域面积约106k...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淝河流域综合治理再升级 12月10日~13日开展河道排口专项排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