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身为女司机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0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巢湖周丽

得知我拿驾照八年、驾龄五年,一位熟识多年的姐姐瞪大眼睛。她的眼神我能读懂,眼前的小女子,瘦弱、小巧、胆小,怎么想起来学车?怎么能驾驭得了那庞然大物?

别说她不信,连我自己当初也不信,不信自己能把学车坚持下来,更不信自己能开车上路。不信的理由很简单,个头不高,方向不分,车感不敏。最终支撑我冒着酷暑严寒,咬着牙学完的,缘于教练那阴沉的黑脸,以及十里外就能听到的高音量,稍有差错,就一阵噼里啪啦的“咆哮体”。几位岁数稍长的姐姐,常常被骂得脸色红一阵白一阵。此情此景,我是旁观者,也是亲历者。也时常在众学员面前,被熊得一头包,毫无颜面可言。好在越挫越勇是我惯有的信念,故而憋足了一股劲。为了多练几趟车,每天披着晨曦去,顶着烈日等,踩着晚霞回。历时三个月,终于抱得驾驶证归。

一番激动过后,清醒地发现,有证无车。囊中尚还羞涩,默默地,收起买车的渴望;默默地,藏起崭新的驾照。这期间,偶尔逢着朋友车,他们热心陪驾,小试几把。这少得可怜的练习,无法改变车技生疏的现实。

直到几年后。孩子上高中,既小又旧的电动车不堪两个人的重量,风里来,雨里去,接送太多不便。狠狠心,咬咬牙,买车。自然,我这个现成的司机可不能资源浪费。只是,多年不开,一切都是陌生的。坐上车的瞬间,心里阵阵发怵,脑子一片空白,不知从何下手。为了能尽快上路,便于交接班,家人陪练了三晚。有人陪练最大的好处是,遇到问题及时问询,及时处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脸的嫌弃和不耐烦。一开始,我像个小学生,天真地期待表扬和鼓励。岂料,梦不可期,再不抱幻想。

第四天起,我独自一人试着上路练车,选择来往车辆较少的郊外。几个小时练下来,慢慢找到感觉,信心陡然大增。晚上十点,家人喝了酒,欲打车接孩子。见此情景,秉承节俭为美德的我主动请缨,让他陪着一道,我来开车。正是临近放学时间,开往学校的车接连不断,而距离校园几百米开外的路边早已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以我的水平,想在恰好是一辆车的范围内妥妥地停车,无异于上青天。求助的目光投向副驾驶,那位指向前方的一个单位大院,示意我开进去。好说歹说,门卫才同意开门。停好车,深深呼出口气,这才发现,额头、手心、鼻尖、脖颈全是汗。

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我信心满满,次日正式上路。早晨,正值上班和上学高峰期,逼仄的山坡堵得水泄不通。我最害怕的,是开开停停。稍不留心,车子就往后滑溜,万一剐蹭到后面的车,如何是好?剐蹭虽是没有,可是在左转弯时,一辆直行的小车活脱脱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和我的车来个亲密接吻。吓得我赶紧电话求助家人。双方友好商量,最终私了。此后,我虽然没有失去独自上路的勇气,但是心存怯意,将“慢”字刻于脑海,告诫自己,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慌乱。下午放学给孩子送饭,可真是高难度动作,风雨且不论,一路上,恰逢好几个中、小学同时放学,电动车、自行车、三轮车、小轿车,应有尽有,拥堵的路面寸步难行,我几乎是在车流里见缝插车,蜗牛爬行。

事实证明,开车几年来,我迅速成长起来。之所以宁愿承受指责,隐忍委屈,也坚持学下来,就是想遵从内心,学会一技之长;若驾车走天涯的梦想能实现,是最好不过。不成,以此把自己变强大,洗去世人对“女司机”的误解,也是值得。行车在路,遇到女司机,请对她们投之一笑,因为,有梦的女人最美丽。

新闻推荐

修老店铺 铺青石板 柘皋北闸老街现“古貌”

修旧如旧后的巢湖市柘皋镇北闸老街新貌。晨报讯素有三千年古镇之称的巢湖市柘皋镇有一条北闸老街。老街自古商贾...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为女司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