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巢湖湖底或沉睡一座古城 复旦博士探究“陷巢州,涨庐州”原委 吴魏征战可能是古居巢消失导火索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09 02:45   https://www.yybnet.net/

在合肥民间一直传说“陷巢州,涨庐州”(巢州下陷,庐州升起)的传说。近年来,人们在巢湖湖底发现大量古遗迹,证明这个传说是有可能的,即巢湖湖底可能沉睡着一座古城。近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心历史学博士、建筑史学家张靖华出版了他的新书《湖与山 明初以来巢湖北岸的聚落与空间》,书中再度聚焦在合肥流传已久的“陷巢州、涨庐州”传说。张靖华认为,三国时期吴魏两国之间的军事行为,特别是东兴堤的建立可能是导致居巢县被淹没的主要原因。

满宠的畏惧

青龙元年(公元233年),一直镇守魏国南线的名将满宠给魏明帝曹叡上了一道奏疏。

在这道奏疏里,满宠提及合肥的城迁大事。满宠建议将合肥西移三十里,“宜移城内之兵,其西三十里,有奇险可依,更立城以固守,此为引贼平地而掎其归路,於计为便。”

在赤壁之战之后,南北战事日陷胶着。西南的蜀国正在厉兵秣马,准备第四次北伐;东吴则在几年前将首都从武昌迁往建业(南京),距离合肥不到200公里,在战略上形成攻势。

合肥,是曹操命刘馥建设的一座军事重镇。从东汉末年至三国,吴魏以合肥为目标的争夺战已历经多年。据《三国志》记载:双方在合肥曾五度攻守。公元208年,东吴攻城不克;公元215年,曹魏则大胜。

可能正因为此前胜率较高,满宠的“弃旧城立新城”的建议遭到护军将军蒋济的反对,他质疑满宠有畏战嫌疑(“示天下以弱,未攻而自拔”)。

“但是从历史记载上看,满宠不是畏战之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历史学博士张靖华认为。公元219年,关羽攻樊城,满宠曾协助曹仁守城。满宠曾把自己的白马淹死,与士兵共同盟誓,以必死之心迎战。

另一方面,在张靖华看来,满宠提到的“西移三十里”的“奇险”也值得商榷。“从地图上看,(新城)就是现在的庐阳区三十岗(三国遗址公园附近),那里并无险要可守。”

那么,在历史上平定汝南、多次击退孙权、射杀孙泰的满宠为何要坚持迁城,他在畏惧什么?

进击的孙权

张靖华认为,令满宠恐惧的,可能是一场人为制造的洪灾。

在满宠上这道奏疏前三年,东吴开始兴建“东兴堤”。据《三国志》记载:孙权在黄龙元年(公元229年)迁都建业,第二年则开始兴建东兴堤,以遏制湖水。

从地图上看,秦汉时的巢湖通过濡须河汇入长江。而东兴堤旧址则在今东关镇和龟山之间,恰好扼住濡须河。孙权在濡须河口还开挖了导流航道(又称“曹工河”)。“东兴堤成,濡须坞船由龟山尾出入,今河路犹存,石崖高数十丈,缆迹尚存。”

“东兴堤不是一个水利设施,而是一个军事设施。”张靖华说:“濡须口地形险要,两座小山左右夹持,濡须河必须通过这一狭小的通道向南流去,如果在此遭到阻滞,立刻会对上游带来灭顶之灾。”

在新著《湖与山 明初以来巢湖北岸的聚落与空间》中,张靖华写道:“孙权在建都建业第二年采用水攻的方法对上游区域进行淹没,显然是为了抵御曹军对自己的威胁。”

东兴堤的修建必然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显然发挥了阻滞湖水的作用。到233年满宠上奏,建议打造合肥新城,东兴堤建成的消息显然已传至他耳中,洪水正在淹没濡须河两岸的城镇,并逼近合肥。

居巢的陷落

从黄龙二年(公元230年)至正始二年(241年),濡须口被东兴堤堵住整整11年时间。

张靖华认为,由此引发的洪水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诱因,导致巢湖的东扩,进而淹没了传说中的“居巢”,形成了目前的巢湖新格局。

居巢,是殷周时期的重要方国,西汉、东汉和晋代庐江郡均置有“居巢”县(或城),但其地所在,则说法不一。

张靖华推测,居巢就位于濡须口的上游区域。“首先,它是一座巢湖湖口的城市,其次,居巢县是一个人口和规模存在变化的军事化城市。在秦汉至汉末三国之间,居巢县并未有迁移的记载,它的地理位置应是稳定的。”

历史记载,合肥新城修建好后,在233年、234年两次抵御孙权进攻。而居巢县也留下了历史上最后两笔记录:“(青龙二年)五月,太白昼见。孙权入居巢湖口,向合肥新城,又遣将陆议、孙韶各将万余人入淮、沔。”、“权果招然入居巢,进攻合肥。”

从此以后,居巢则彻底消失于史迹之中。

张靖华认为:居巢县的突然消失,显然和濡须口被阻滞而形成的突发洪灾不无关系,在《青琐高议》等早期文本中,均记为“江水暴泛”“水至城崩”,显示异常突然的大水自东向西导致了城市的毁坏。“这个淹没区域不可能不留下相关痕迹,清代学者曾对淹没区前端的东关镇一代进行考察,发现穿过龟山尾的导流航道在历史上曾出现异常的水位抬升。”(下转07版)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巢湖监管分局 关于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的公告 第1号

因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肥西花岗营业所升格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肥西花岗支行,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湖底或沉睡一座古城 复旦博士探究“陷巢州,涨庐州”原委 吴魏征战可能是古居巢消失导火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