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同 事 □禾雨

来源:巢湖晨刊 2020-03-22 22:28   https://www.yybnet.net/

海市蜃楼皆幻影,身到蓬莱即是仙。过去的同事老周心境真有点像这个样子,他把一切都看得很淡,始终其乐融融,和他在一起便忘记了烦恼,倒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

老周既是同事,也是学弟,我早他两年工作,我们教的都是初中数学。那会儿,我占尽了风头,入党、评优什么都在他先,可他始终不为所动,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工作、生活,他成天就像神仙似的,面带笑容,无忧无愁,快乐悠然。

记得,那时我劝他入党,他一副不置可否的样子,我埋怨他不求上进,他总是笑嘻嘻地对我说,我比不上你,没你优秀,我现在条件还不够,慢慢来吧。就在我调走后的那年,他如我所愿地入了党,我因为组织关系没按时转走,还回校履行入党介绍人的职责。

和他同事时,我教初三复读班数学,并担任班主任。老周轮流教初一、初二数学,也担任班主任。那时,我提醒他,要武装自己,准备教初三,他淡淡一笑说,这不是因为你在前面,我没有机会吗?到哪天你不教初三数学时,我自然就教初三了。果不其然,同事三年后,我根据组织安排调走了,他担任初三班主任,教初三数学。接任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工作特别认真、努力,课教得很不错,班级总均分、数学单科均分都超过周边乡镇,我没做过调研,据说在全市也是很不错的成绩。后来,他“霸庄”一直教初三数学,成绩都很好。

老周喜欢喝几杯,见酒从不推辞,每次相聚都要陪他喝。我那种喝酒对身体有害等理论,总是被他嘲笑、瓦解,直到和他“同流合污”,一道沉浸在快乐的氛围中。老周还喜欢喝茶,而且对茶还比较讲究,每年春季他就将一年喝的茶叶买好,放在冰柜里,每次泡的茶就像新茶一样,碧绿碧绿的,散发出阵阵清香。他真会品味生活、享受生活,有时很让我羡慕。

在和老周的交往中,他对金钱的态度比较藐视,虽然他不富有,但他花钱大方,从不为钱发愁,生活很乐观。我曾劝他两件事,一是在巢湖或合肥买房子,因为房价不断上涨,钱放在那里就贬值,他先一直不听我劝说,直到我一再劝告,2014年他才在合肥买了一间四十几平方米公寓房,这还是为了自己和老伴年岁大了以后,能让女儿照顾方便才下决心买的。另一件是,因为他家属没有正式工作,年老时生活无保障,我劝他给家属买养老保险,他不以为然地说,我以后凭退休工资完全可以养活她,何必要再买养老保险呢?我反复陈述理由,帮其分析利好,在我的多次游说下,他才给家属买了政府性的养老保险,现在老周家属已经拿了好几年的养老保险金。其后,我们多次交往中,我提及房价涨了、他家属领养老金了,这是两件经济上得利的好事,他轻描淡写地说,其实这两件事不办日子也能过。老周就是这种人,他不为钱所累,对金钱这种身外之物看得很淡,他讲究的是过好每一天,使每天都洒满阳光,快快乐乐。

其实,同事老周身上散发出的是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了对人生的阳光心态。当然,他还呈现出了一颗平常心。我觉得这正是自己应该学习的地方。

人应该要有精神,要不断追求进步,要努力奋斗,但总不能始终生活在被物质所胁迫之中吧,也不能成为金钱的俘虏吧。人只要在世上生存一天,就应该积极向上,高高兴兴,千万不能成天被阴霾所笼罩,被物欲所左右。

佛学中“四大皆空”不值得效仿,但同事老周的表现是不是有可取之处呢?

新闻推荐

中央公园内多条主干道将打通 今后从宿松路上花园大道,可直达大圩摘葡萄

本报讯3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一批城市道路项目和绿化提升项目已获准立项,开展前期工作,并被列入了未来两到三...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 事 □禾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