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安徽每10年升温0.2℃ 超过世界平均速度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3-2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2020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安徽气候特征和气候资源特点如何?气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日前,省气象专家就这些气候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安徽光、热、水资源充沛且季节变化同步

据省气象专家介绍,安徽省属于典型的东亚季风气候区,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主要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雨热同季。全省年平均气温14.5~17.2℃,降水量747~1798毫米,具有北少南多,平原丘陵少、山区多的特征。安徽光、热、水资源充沛且季节变化同步,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独特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安徽丰富优越的立体气候和山清水秀、宜人宜居的气候养生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气象景观资源。沿江西部、沿淮中东部风能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较大,太阳能以淮北东部最为丰富,年辐射总量达450万焦耳/平方米以上。

合肥市通风廊道研究与规划编制完成

安徽省还在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参加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构建城市气候环境评估系统,绘制城市气候地图,为气候适应型城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提供科学支撑。完成“合肥市通风廊道研究与规划编制”,构建了城市气象环境评估技术体系。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气象服务,开展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遥感监测服务,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常态化作业,助力“蓝天保卫战”。建设巢湖湿地生态气象监测系统,利用遥感技术开展蓝藻水华监测,服务“碧水保卫战”。

去年人工增雨问天要了一个巢湖的水量

安徽省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效益如何?数据显示,以2019年为例,全年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探测飞行62架次,航时144小时,燃烧烟条945根;组织16个地市和黄山、九华山风景区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354点次,发射火箭弹2750枚、燃烧烟条1019根,人工增雨影响面积约13.9万平方公里,累计增雨量约17.39亿吨,接近巢湖的蓄水量。特别是去年安徽省发生近40年最严重伏秋旱,全省气象部门人工增雨工作人员坚守作业一线,累计持续66天开展抗旱和森林防火灭火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约8.65亿吨。

安徽省也出现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

据省气象专家介绍,全球变暖对水循环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气温上升加快了蒸发速率,气候变化导致水文循环加速。蒸发率和降水率有所上升,但分布不均,雨带出现偏移。干旱和洪水等与水相关的灾害正变得更加严重,极端降水事件出现更加频繁。降水型态正变得愈发不稳定,影响了降水资源的可利用率。总的来看,气候变化引起水资源量及空间分布发生变化,导致水资源短缺更加严重。

近几十年来,安徽省也出现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气温呈上升趋势,平均气温每十年上升0.2℃,变暖速率与全国平均基本持平,高于全球平均。降水强度明显增加,暴雨日数和特大暴雨站次增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多发、突发的态势。

新闻推荐

春天的洗耳池公园“超颜值”

盈盈一池春水。▲池边垂柳。?长尾山雀闹春。?遛狗的游人。▲儿童骑行赏春。?人在画中行。钱茂松文/图万紫千红总是春。...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研究生志愿者2020-03-22 22:31
评论:(安徽每10年升温0.2℃ 超过世界平均速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