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稳中求进 进中向好 合肥经济强势复苏破浪前行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6-28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种速度,叫只争朝夕;

有一种精神,叫奋斗不止;

有一种激情,叫跨越赶超!

铲车穿梭,塔吊挥舞,一批批重大项目建设正酣;车水马龙,机器轰鸣,一个个产业基地发展如火如荼;搭乘“铁水空”,向世界疾驰,一件件“合肥造”扬名海外……

火热的生产生活场景,绘就了合肥经济路线图的上扬曲线——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连续2个月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反弹,由上月下降2.2%转为增长8.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77.01亿元,增长17.6%,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

这是一份成色不俗的成绩,显示了后劲十足的发展动能;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释放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

跃升的数字,背后是合肥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合肥正实施“123+10”行动(即坚定一个目标、构建两个体系、建立三项机制、实施十大措施),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细抓实经济发展。

从指标看,在经受疫情的冲击后,5月多项经济指标“负转正”的步伐加快,发展活力迅速恢复;

从结构看,新兴产业蓄势前行,“新基建”抢先布局,线上经济乘势而上,新动能加速集聚;

从长远看,重大项目建设发力,内需市场加快复苏,外贸增长势头延续,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先行指标和企业信心持续向好。

这一切,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精准应对:

5月,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联想、京东方、中国中车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掌门人密集会商;同时,赴巢湖市、合肥高新区和肥东县调研,鼓励企业抢抓机遇,做大做强,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

出席项目开工、密集调研企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行程,释放出强烈信号,合肥正全力布局和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这既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合肥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和产业集群“群长制”、形成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商调度机制、强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指引着合肥发展的新方位。这座城市正在谋定而后动,厚植创新沃土,精耕优势产业,吹响半年“负转正”号角,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冲刺全年“过万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出清晰的路径。

强信心壮底气,增强经济“反弹力”

疫情之下,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虽然下降9.8%,但合肥经济的韧性并未失色。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带来一系列积极的变化,让这一韧性展现得更加清晰。

几个不同的经济横截面,勾勒出经济发展底气十足的基本盘:

作为合肥最大的工业企业和安徽省最大的外贸进出口企业,联宝科技于2月初复工,刚复工一个月就获得了100亿元的订单,生产线马力全开;

彩虹液晶的数字化车间里,一台台码垛机械手臂正在裁切与码垛玻璃基板,企业产量和销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合肥中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对轨道交通5号线列车内部进行调试,别名“柳芽青”的列车将在不远的未来穿越合肥南北;

北站物流基地的“钢铁长龙”上,一个个集装箱装满“合肥造”驶往欧洲,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千列,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位列长三角区域第一;

……

企业生产线恢复运转,街头巷尾重现忙碌,城市经济元气加速复苏。今年5月,一长串亮眼数据呈现出合肥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工业稳则经济稳。纵向看,3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8%,5月升至9.9%,98.4%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生产,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横向比,前5个月,在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中,合肥工业的疫后恢复速度快于杭州和宁波。

投资主引擎发力。5月,这一指标大幅反弹,由上月下降2.2%转为增长8.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了17.7%,较4月份提高27.9个百分点。

内需潜力释放,外贸形势向好。5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6%;前5个月合肥市进出口总值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同比增长21%。

好风凭借力。经济增长,离不开暖企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合肥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形成的减税降费达44.4亿元,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7.2亿元。

亮眼的成绩单,显示出一座城市对自身优势和发展环境的精准把握——合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拥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的大格局没有变、支撑经济稳健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变、引领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没有变!

不过,合肥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众多变化,即技术市场对外依存度、疫情对复工复产进程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都在变。(下转2版)

新闻推荐

24~26日合肥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27日至月末还有明显降雨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22日夜里至23日,合肥市预计有明显降雨;24~26日主雨带南压至安徽省长江以南地区,合肥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打好防汛准备仗2020-06-23 06:56
评论:(稳中求进 进中向好 合肥经济强势复苏破浪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