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专注稻虾的青春新农人 赵九梅:驶向巽风湖畔“幸福码头”的领航员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7-06 04:58   https://www.yybnet.net/

赵九梅在田间地头。

本报讯 2016年从安徽农业大学走入社会的她,没有选择城市,而是回到农村,投身农业生产,从农学专业的大学生到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她带领团队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稻虾共养、林下养鸡、旅游采摘等方式,收获了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她就是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九梅,按她的话来说,当一个有情怀的农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正是她的梦想。

梦想的起点做新时代的青年农场主

赵九梅出生于阜阳临泉县,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对农业和土地有着浓厚的感情,立志从事“三农”,做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农场主,渐渐成为她的奋斗目标。

2013年9月,凭借自身的努力,赵九梅成功考入安徽农业大学,成为农学专业的一名学生。赵九梅大二的时候,在校园看到一则招募启事,学校正在为“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试验班”招募第三届学员,现代青年农场主实验班是安徽农业大学、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通过了解后,这个致力于培养新型青年农民和农业经营者的试验班深深吸引了她。

100多人报名,最后录取30人,赵九梅成功入选。实验班十分重视实践环节,在大三密集理论学习之后,大四实习时,赵九梅作为团长,带领班级的四个学员组成的团队到巢湖市黄麓镇巽风湖生态农业园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业孵化。

“刚来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凉之地,什么设施都没有,作为第一批员工,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赵九梅说。

收获的中场晒成“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的好姑娘”

说干就干,经过论证后,赵九梅和其他成员开始了最初的创业计划。“创业最初的辛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在农忙季节,我连续两个月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赵九梅说,“在炎热的夏季,我的脸、脖子、胳膊都被晒脱皮,因为被晒得黑,我的对象还开玩笑地说我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的好姑娘。”

2016年7月,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与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委开展合作,为安徽农业大学“现代青年农场主创业实验班”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基地。2017年7月,赵九梅担任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组建四人大学生创业团队,对公司进行全面管理、生产和运营,公司主打休闲垂钓、餐饮住宿、果蔬采摘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经过2年时间的摸爬滚打,赵九梅的团队逐渐掌握了稻虾共养的关键技术,小龙虾养殖的利润增长点在上市时间,上市早或上市晚都能卖出比较好的价格。

“为了获得较早的上市时间,我着重攻坚龙虾过冬环节的喂养,在安农大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研发了冬季发酵饲料,使龙虾冬季也能生长,同时我们严格控制龙虾捕捞时间,错峰‘虾瘟病’多发和龙虾集中上市时节。”聊起自己的龙虾养殖技术,赵九梅很是自豪,“我们的龙虾尽管上市早,但是虾身干净,肉质紧致,市场口碑很好。今年我们更是对养殖模式进行了改变,在第一批捕捞结束后,我们紧接着又投放一批迟虾苗进行第二批的成虾养殖,这又会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0年疫情期间,赵九梅改变线下销售为线上销售,通过微店销售稻虾米、小龙虾、土鸡蛋等农产品,截至4月底,微店销售收入为1028357.73元,“由于调整的时间比较早,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赵九梅说。

拼搏的未来吸引更多年轻人探索农业的魅力

巽风湖稻虾米生产基地的建立,也为当地不少居民带来就业或再就业的机会。

目前,赵九梅的这片农场基本稳定亩产400斤虾,1200斤水稻,亩利润在3500元以上,在她的带领下,2017年公司基地被安徽省农业委员会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巽风湖稻虾米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2018年9月以后,公司先后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农村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合肥市级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此外,赵九梅还积极引导、带动身边的青年扎根基层,投身农业。2017年与安徽农业大学、省农委、团省委进一步展开战略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先后承接了15位在校大学生创业孵化,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00多人次,共同努力服务于人类健康、服务于“三农”,全力打造产学研成功合作典范,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基地在发展的同时,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100余人,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3万元左右。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记者手记

眼里星辰大海 脚下泥土芬芳

当我在田间初见赵九梅时,晒得黝黑的皮肤和搬运几十斤虾筐仍轻便自如的“女汉子”形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与她的交谈中,我感受着她满怀的理想,她的故事中,我听到了不服输的坚韧。

勤劳是她人生奋斗的底色,感恩谦虚是她人生的基调,她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社会、他人的责任感,也正是因为她的这种品格,为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农业这种投资大、风险高、收益慢的产业来说,赵九梅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目前她的农场度过了初创时的风险期,正凭借内生动力走上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正确道路。

她的眼里,满是星辰大海;她的脚下,尽是泥土芬芳。

新闻推荐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口腔科第二门诊开诊

图为该院领导查看门诊设备。晨刊讯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减少患者预约等候时间,7月1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口腔科第二门诊正式...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注稻虾的青春新农人 赵九梅:驶向巽风湖畔“幸福码头”的领航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