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由巢湖蓝藻想到的……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8-12 08:22   https://www.yybnet.net/

万 翔

近日来,合肥滨湖新区沿湖地区居民正经受“臭”的考验。连日来,高温天气促使蓝藻生长及腐败气味弥漫,而受洪水影响,环湖蓝藻固定打捞设备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为此,合肥市已成立环湖蓝藻应急治理领导小组,将16.8公里的巢湖沿岸分成三个区域,分片包干,协同作战。除了打捞人员,还出动专业水上作业船只,包括打捞船、控藻船、磁捕船等设备,进一步提高蓝藻的打捞效率;而该市生态环境局的水环境大数据平台也为此次蓝藻应急治理提供了科技支撑。

炎炎夏日竟成多事之“秋”。汛情给蓝藻清理带来了麻烦,但政府科学监测、多措并举、工具组合、统筹施策,将洪水与蓝藻一起“治”,定然会取得治理的主动权与决胜权。

由此想到,面临防汛战役,也需要政府与人民团结一心以“高站位”、“深谋划”、“组合拳”打响汛情攻坚战、持久战。

科技手段是防汛“神器”。以天气预报为依据,对可能到来的汛情做好防控预案,调动一切科学手段进行监测,对水破堤口和长期水泡造成的堤坝险情进行预报与组织人员、器械及时补救,可把握先机。

党员是核心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汛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时刻鼓舞精神,凝聚战斗力,坚守岗位,锲而不舍,是胜利的保证。

防汛,既要有定力,也要有耐力,同时也要讲究策略和方法。科学系统、统筹兼顾、点面结合的防汛举措与科学的工具相结合,根据天气和汛情,统筹布局,多点配合,有机联动,人力、器械、后勤资源科学调配,与晴雨、昼夜、环境、水涨水落、人员作息等巧妙结合,才能产生以一当十、事半功倍的战果。

后方工作和后勤保障是根本。我们可喜地看到,在这场防汛战役中,各级各单位抽调大量人员奔赴一线,党员干部和民兵、志愿者勇挑重担、闻“汛”而战的背后,源源不断的捐赠物资被送往防汛驻点,还有相关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支援一线——有海事部门定时清理趸船堆积的漂浮物,消除安全隐患,昼夜开展水上巡查,随时准备救助因洪水离锚的船舶和待转移群众;有医疗单位和组织为一线送去药品和义诊;有驻守者及群众自发清理、捡拾垃圾,保证防汛环境清洁;有扶贫单位深入受灾家庭贴心交流,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更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防止包保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为进一步消除汛情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还及时组织开展汛期价格市场监管工作,引导督促广大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杜绝借汛期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可以说,汛情面前,人人都是“风流人物”。我们在这场战役中所激发的力量和积累的经验必将因之无往而不胜,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新闻推荐

女童走散 列车长帮忙

本报讯“阿姨,我找不到妈妈了,您能不能帮我找到她……”8月9日,G7782次列车到达巢湖东站后,车站值班员将一名啼哭不已的...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巢湖蓝藻想到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