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河口湿地筑巢湖“生态屏障”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0-15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河水清清,鸢尾随风摇曳,芦苇茂密丛生,不时有水鸟掠过水面,荡起阵阵涟漪……秋日的十五里河河口湿地,景美如画。作为入湖水质的稳定器和缓冲器,十五里河河口湿地建成以来,湿地水生态系统逐步构建,入湖水质有明显改善。下游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十五里河入巢湖水质保持稳定在地表水III类-IV类之间。今年1~8月,十五里河水质保持Ⅲ类。

作为穿城而过、流入巢湖的重要支流,十五里河水质一直备受关注。为净化水质,2018年,合肥市在十五里河流域治理的基础上开展河口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拦截污染物,构建“生态屏障”,用生态方式解决环保问题。“项目建设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兼顾实现河口湿地生态净化功能和河道行洪功能。”湿地项目承建和运营方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运维经理方章顺介绍,项目借鉴都江堰的分流原理,在上游建设鱼嘴进行分流,在下游鱼尾处进行混合。分流水量一部分进入核心湿地进行强化处理,另一部分进入原位河道进行净化处理,最终保证下游河道水质的综合改善。

在核心湿地水质净化工艺上,项目采用多级塘湿地系统,采用预处理塘-兼性塘-曝气好氧塘-生态塘-植物塘的串联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水中投入400多个生物绳,通过仿生水草附着大量微生物,形成水下生物降解系统,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方章顺介绍,这也是首次大规模将生物绳运用到建设工程中。

据了解,结合入湖闸站工程、河道提防建设工程和生态湿地工程,十五里河河口湿地可同时发挥调洪蓄洪、水质净化和美化环境的三重作用。据了解,湿地项目北起紫云路,南至环湖北路,河道长度2.73公里,占地面积约1000亩,每天可处理约30万~40万吨上游来水。

“如今,湿地吸引了大量水鸟栖息,如黑翅长脚鹬就曾现身。”方章顺说。据悉,十五里河河口湿地已成功构建水下森林,恢复6种沉水植物197亩、6种挺水植物54亩;恢复鸟类栖息地10.7亩,湿地已形成以鸟类为高等级动物的食物链系统。随着湿地系统的逐步稳定,水质净化能力也随之加强,湿地水生态系统更加丰富和稳定。

(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南宁市城市修补总体规划》(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计划新增多座公园 打通一批“断头路”

滨江公园是市民们喜爱的休闲去处。楞塘上湖公园正在建设中。五象岭森林公园(左)和青秀山风景名胜区(右)犹如城市绿肺。南国早...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吃鱼□杨毅波2020-10-12 02:19
评论:(河口湿地筑巢湖“生态屏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