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今年将聚焦食品药品和城市公共安全等群众关切领域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21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月20日上午,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宏海作《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力保障防疫防汛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9973件。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督办案,成立涉疫犯罪办案领导小组和专案组,起诉涉疫犯罪78人,均在受理后3日内提起公诉。瑶海区检察院办理的朱某某等人销售假口罩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全力保障防汛抗洪,由合肥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发布通告,严厉打击侵占、挪用防汛救灾物资等九类违法犯罪行为。

合肥市还率先在全省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着力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另外,紧盯生态环保、食药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办案力度。过去一年,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85件,同比分别上升65%、209%。

率先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试点

2020年,合肥市检察机关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有新特色。打破层级、区域、部门限制,在全市检察系统组建毒品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办案团队21个。

为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合肥市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检察院未检部门,基层院均设立专门办案组。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起诉291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不批捕32人、不捕率43.84%,不起诉59人、不诉率38.63%。

另外,开发了“彩宏护航”智慧帮教平台,助力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回归社会。率先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试点。

聚焦群众关切领域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聚焦“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名片”,聚焦食品药品和城市公共安全等群众关切领域,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持续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外,紧扣“十四五”规划,聚焦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合肥等部署,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调查研究,细化服务措施,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助推合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新闻推荐

政协委员吴昊: 打造城市IP,让合肥形象更立体

本报讯“城市IP是对城市特色凝练而创造出的一个符号化、个性化的具体形象,本质上是城市形象与城市信息的传播方式之一,能快...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今年将聚焦食品药品和城市公共安全等群众关切领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