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村民挖鱼塘挖出千年军官墓 肥东出土晋朝前后时期墓葬,发现部分随葬品

来源:江淮晨报 2017-10-11 23: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肥东出土晋朝前后时期墓葬,发现部分随葬品

墓砖上刻有“永宁六年”字样。

镇墓兽。

铜镜。

10月10日,经过连续两日的挖掘,一座位于肥东县杨店乡的古墓重见天日,现场发现的随葬品有镇墓兽一只、玉碗一只、四耳罐一个、铜镜两片。经考古工作人员初步分析,这个墓葬是属于生活在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一位军官,最有可能是晋朝。

挖鱼塘晒出不明“白土”

位于肥东县杨店乡的俞小庄,正处于江淮分水岭的“脊背”上,村民殷训是祖居于此的村民之一。今年秋天,殷训决定将家门口干涸的鱼塘重新开挖。10月8日,当殷训指挥挖掘机挖了一个鱼塘后,经过国庆期间的雨水冲刷,挖出的塘泥出现了“不对劲”的症状。

“就在鱼塘的角落里,塘泥晒干后,出现了不正常的白色。”殷训回忆,这种不明“白土”与正常的塘泥不一样,继续挖掘后,几块“带着花纹的砖头出土了”。扩塘工程立即停止,殷训拨打了报警电话。

很快,肥东县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

古墓出土随葬品重见天日

10月10日,在考古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挖掘机小心翼翼拨开塘底淤泥,清理开混合土后,呈现一座“L”形的古墓。记者看到,墓室盖砖上刻有细致的花纹,花纹的线条流畅、简单大方。而在墓室两侧墓壁上,用砖则“高贵”得多,这些砖被烧制成特殊的形状,有的刻了字,有的按照一定的造型排列,奇特而优美。

记者看到,原先用于盛殓墓主的棺椁在岁月的冲刷下,已经腐烂,现场无骨殖、衣物。经过发掘清点,考古专家找到了镇墓兽一只、玉碗一只、四耳罐一个、铜镜两片,这些东西在墓室中并未破损,铜镜经过清洗后甚至非常干净、漂亮;四耳罐甚至还有一层清晰的釉。

墓主人或为晋朝军官

这么多随葬品出现在墓室里,墓主人会是谁?现场的墓砖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记者看到,大量的墓砖上雕刻了“晋故临成左尉朱君天宁六年”这行文字,那么这段文字代表什么意思呢?考古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左尉”在史籍中的首次记载应该在汉代,但是考虑到汉承秦制,所以推断这个官职开始于秦代。此外,据《资治通鉴》中描述,十六国时期这个官职依然存在。

考古工作人员称,“天宁六年”应当是一个年号,经过专家梳理,唯一一次出现应当在南北朝时的北齐。而临成到底是地名还是官名,尚待进一步研究。文首的“晋故”或代表墓主人去世于晋代。此外,汉代因为国力强盛推崇“厚葬”,后来曹操禁止厚葬,属厚葬之制的墓前立碑。本次出土的文物中,作为“左尉”军官的“朱君”,若他的墓未被盗,仅仅出土了5件文物,显然与“厚葬”是不相符的。

因此综合推测,墓主人或为一名葬于东汉至南北朝的一名军官,最有可能是一名晋朝军官。

对于该墓葬的具体年份及随葬物品的鉴定研究等工作,肥东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等挖掘工作结束后,将会邀请省市文管部门的专家一起前来对该墓葬进行研究,并给出最终的鉴定报告。

肥东曾出过东汉古墓群

去年年初,在位于本次出土的古墓不远的肥东县白龙镇,曾发现一片距今近两千年的东汉古墓群,有总面积达120多平米左右的9个疑似墓葬点,不过大多数是平民墓葬。而本次在肥东再次发掘一座高阶军官的古墓,预示着肥东这块土壤,在过去曾经有了相当的居民规模。不过,本次出土的古墓初步显示,该处并没有大型墓葬群的可能。

“一般情况下,我们对古墓的最好保护,就是尽量保护它的完整性。”肥东县文管所主要负责人介绍,希望市民发现古墓请及时报警,不要让文物流失。

晨报记者王刚/文卓旻/摄

新闻推荐

为五年成就点赞 为祖国强大自豪

纪录片《辉煌中国》播出后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挖鱼塘挖出千年军官墓 肥东出土晋朝前后时期墓葬,发现部分随葬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