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实施创新发展大方略 建设大富美强新肥东

来源:合肥日报 2017-10-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肥东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良鸿

撮镇镇VR体验馆

六馆一中心总体规划效果图

岱山湖

近年来,肥东县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发展力度,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重点产业、推进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整合政产学研等创新资源,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政府+高校+园区+企业”合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依托开发园区及企业,集聚创新人才,在相关技术研发、应用上有所突破,促进了创新之花结出产业硕果,有力地推动了大富美强的现代化东部新城建设步伐。

一、加强政策引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为优化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环境,肥东县先后制定了《中共肥东县委 肥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肥东县专利申请补助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鼓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及《肥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通知》等文件,鼓励和引导全县自主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二是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跟踪管理,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研究开发项目的支持。通过扶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全县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家,2016年全县有效高新技术企业49家。2017年1~8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58.72亿元,累计增长9.2%。三是加大专利申请授权资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力地激发了全县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服务指导,联合专利代理公司深入企业开展专利申报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意识。2016年,全县申请专利2265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678件,授权专利418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97件;2017年1~8月全县申请专利1891件,其中,发明专利1139件,获得授权专利286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大力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为合肥汉德贝尔属具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国登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龙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功申报2017年全市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企业。

二、发挥协同效应,系统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按照“协同创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积极参与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县政府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合肥荣电集团合作建设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肥东分园,该园是肥东县第一家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全县科技孵化器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全县科技型企业孵化环境。目前,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肥东分园已经挂牌,管理团队已经由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培训,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各类企业技术中心43家。2017年,全县8家企业申报合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企业申报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与省、市技术转移机构的沟通与交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交易,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到省、市技术交易机构进行技术交易登记备案,制定激励政策,给予备案企业奖励。加强辖区企业政策宣传,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技术研究活动,成立技术联盟,形成科技成果,并进行技术交易,加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目前,全县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000万元。三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县委、县政府在促进自主创新发展政策中增加了高层人才团队支持措施,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肥东创业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建设,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组建了博士工作站。

三、加快动能转换,构建创新现代产业体系。一是转型步伐加快。2016年规上工业产值首次迈入“千亿元俱乐部”,比上年增长10%。今年1~5月,肥东县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电工电气、钢材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化工行业增长13%,电工电气增长12%,增速分别高于全县增速8.4和7.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县工业增长的主动力。二是产业基地及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肥东经济开发区成功通过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验收,重点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小镇、航天-超清“智慧城市”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引领项目,到2020年初步建成战略性产业基地集群。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基地加快建设。合肥荣电实业股份、安徽金光汽车零部件公司和合肥龙多电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创建为合肥市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引进了一家技术服务平台安徽中安建筑机械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入驻。三是两化融合深度发展。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申报工作。合肥艾普拉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合肥市“智能工厂”认定、安徽丰乐农化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企业获得合肥市“数字化车间”认定。全县累计共有“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37家。全县累计共有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家、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9家。开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申报工作。推进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四是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中科大现代物流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已完成建设选址。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已引入北京洪海龙腾合肥公司、正和岛智库合肥分院、有住信息技术合肥公司、海尔全屋集成合肥公司等100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园区。五是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与旅游、体育、现代农业等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投资近20亿元的包公文化园工程为肥东县2016年十大工程之一,于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打造文一白马山篮球文化公园项目一期工程、蓝山湾国际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小镇全面开建;十八联圩生态农业科技旅游示范区项目、六家畈文旅小镇开展前期工作。推进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总建筑面积9170平方米的皖新传媒图书影视阅生活综合体实现转型升级,由新华书店拓展为阅读、休闲、娱乐、商业等多功能综合体,已对外开放运营。近4500平方米的恒大影城正式投入使用。

四、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关键在人才,肥东县通过坚持党管人才和人才品牌战略,重点推进“363”产业创新团队建设工程、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庐东英才培养计划,落实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和事业留人机制,推进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全方位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活力,让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愉快”。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评价发现机制、合理流动机制和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等方面消除制约创新的各种“痛点”和“阻点”,敏捷创新发展的“大脑”,着力培育一批创业团队和拔尖人才。截至目前,全县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入选省“百人计划”1人、省“115”团队1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7人,省贴1人;入选市“百人计划”1人、市“228”创新团队5个、市拔尖人才10人;县拔尖人才第三批共30人。建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5年时间评选出3个省级、6个市级、30个县级产业创新团队。

新闻推荐

万亩桃园带动省级贫困村脱贫

本报讯(记者张永)肥东县响导乡1万多亩桃园已经过了桃子上市高峰期,现在上市的主要是黄桃。日前,承包户邵齐和妻子坐在路边,精心打理着新摘的黄桃,妻子剥去一个个桃子上的套袋,邵齐将桃子打包装箱。负责...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创新发展大方略 建设大富美强新肥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