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创新“核”动力 助推东部新城腾飞

来源:合肥日报 2017-10-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VR小镇展示体验中心

普洛斯物流园

肥东互联网产业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肥东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创新、依靠创新、聚焦创新、尊重创新,切实把创新的责任和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创新已成为肥东跨越发展的“核”动力。

体制创新 夯实发展“原动力” 

制度创新属“原动力”创新,是持续创新的保障。

肥东县从建章立制、理顺机制入手,推动9大领域、150项改革,构建“1+9+N”组织体系。顺应城市化加速推进的新趋势,成立大建办、重点局,出台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统一拆迁安置政策,设立统一标准,建立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联动机制,创造城市拆迁建设的“肥东速度”。2016年该县完成拆迁279万平方米,新建安置小区4个,安置2009套17.46万平方米。

肥东县还积极围绕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并联审批、后置审批、超时默认等便捷审批制度,建立全县行政执法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干扰建设等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长期难啃的“硬骨头”。 

同时,该县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并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携手院所 全面开启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属“主动力”创新,是全面创新的重中之重。

肥东县全面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城市规划、医疗卫生、现代农业、金融物流等多个领域,与中科大、中科院、安医大、省设计院、省农科院等著名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合作,着力打造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肥东分园、肥东县科创产业园、中国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中科大现代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三园一中心”孵化平台,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肥东县新增市场主体2.47万户,创新型企业29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71个,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150件,18家企业通过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超清科技”成功登陆“新三板”。 

依托科技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去降补、调转促、创转升、全创改、放管服”,肥东县先后投入262亿元,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

该县力促“十三五”光伏电站及配套产业园、“双创产业园”、大连亿达科技小镇、华夏幸福机器人小镇等268个“大新专”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中盐合肥化工基地二期、马钢连续镀锌线项目、合肥智能产业化基地等重大转型升级工程建设。目前,该县的省、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增至3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120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肥东县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协调推进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三产联动”,金融、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金融机构达31家,旅游总收入达11.4亿元,以普洛斯物流园、深国际、传化港、“三通一达”为代表的一大批商贸物流企业达168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269.3亿元。

“双创”助力 “四众四新”携手并进

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

创新创业是肥东新兴产业成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同时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确立“大富美强”城市形象、确立合肥现代化东部新城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该县“双创”事业蓬勃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支撑平台稳步构建,创业投资显著增长,创客群体持续壮大,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平台焕发勃勃生机,“互联网+”、分享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造经济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四新”正在加快发展。

为了促进全县“双创”活动开展,该县制定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015年起,该县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政策号召,把握时势,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产业园整合区域产业资源、服务资源及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社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构建互动融合的生态体系。产业园通过前能众创空间、荣电集团科技孵化器、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三大专业孵化平台为创客及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以优越的创业环境、优秀的创业资源、成熟的商业模式,帮助创业团队和创客迅速发展,目前,该产业园已孵化掌触科技、荣电合大、荣澳科技、中科智诚及环境电器事业部、吸尘器事业部、大健康养生事业部等一批优秀项目团队。

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目前有20多个创业项目近200人创业团队,其中有6个项目正转入创业苗圃进行孵化。同时,园区已入驻企业120余家,具有30多亿元经营规模,不仅为众多创业团队和孵化项目集聚了源源不断的资源池,而且还通过对创业团队创新成果的吸收,壮大了自身的发展。2017年园区被省商务厅评为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合肥市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今年正在申报安徽省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安徽省级众创空间和合肥市级孵化器等。

新闻推荐

“一元菜”惠菜篮

昨日,市民在肥东县一家超市选购“一元菜”。“两节”来临,“惠民菜篮子”工程在市区及各县(市)再次启动。节日期间,市物价部门将加强检查力度,实现“检查无死角,惠民全覆盖”,确保“一元菜”惠民举措落到...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核”动力 助推东部新城腾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