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深化村级综合治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以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4-26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叶露露  宋孝祥  本刊记者  王凤莲

近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实际,肥东县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标准化建设,积极发展社区服务,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基层形成和谐稳定和充满活力的建设格局。

开展社区协商示范

该县进一步深化社区协商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指导店埠镇进一步深化社区协商示范工作,12个城镇(社区)努力实现协商示范创建工作全覆盖。通过完善社区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小区业主会议等民主协商形式,采用民主恳谈、民主听证、民主访谈、村民自治论坛等方式,不断丰富民主协商的方式方法,探索建立社区网格委员会协商机制,搭建村民民主协商的有效平台。

加强标准化建设引领

2017年,该县安排店埠镇一心社区、石塘镇阚东社区、马湖乡三官社区、白龙镇镇南社区、元疃镇元疃社区等5个社区(村)参与合肥市农村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各社区已全面完成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任务,共投入资金390万元,建设面积共约2740平方米。通过创建,5个社区活动场所在“政治议事”、“便民惠民”、“教育培训”、“文体活动”4个方面的功能作用已经得到有效发挥,在社区建设中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推进村民自治试点

该县制定了《肥东县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店埠镇一心社区被列为省级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单位。目前,该县各乡镇(园区)选定的20个村(社区)中,共有57000多村民参与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共产生了85个村民理事会和1272名村民理事会成员。有近95%的村民理事会设立理事室、建立工作制度,转入常态化工作阶段。

引用“微权平台”监督

在全县各村(社区)普遍建立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配合纪检、财政部门建立“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将村级财务管理各项政策制度、工作流程、收支票据进行全方位公开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并进一步利用“微权平台”对乡镇相关业务进行监督检查。该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通过对照乡镇上报的救灾款纸质台账,首次在肥东县“阳光村务”微权网络监督平台对救灾款公开公示情况实行网上监督检查,确保了救灾资金的阳光发放。

新闻推荐

路畅了,百姓心里亮了包公大道东延线、水关路先后实行通车

□本刊记者赵杰一直以来,包公大道都是连接肥东至合肥的一条要道。日前,又传来一条好消息:包公大道东延工程经过快速施工圆满竣工并实行通车,如此一来,极大方便了肥东市民的出行,与此同时,缓解了...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民生资金全额到位2018-04-24 11:02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村级综合治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以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