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四送四拒”,成就一段道德佳话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09 01:03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车祸,引发的不是两家对簿公堂,却是一段“以德报德”的佳话;一句“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没好报”的“死理儿”唤起了人们心中最深沉的感动。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李孝香,是新站高新区沿河村大刘村民组的一名普通农妇,她和她的家人用最朴实的言行诠释了乡亲邻里的淳朴礼让和通情达理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李孝香一家原本是五口人,丈夫刘国桥在东北打工,她自己做点卤菜生意维持家庭正常开支,而年逾古稀的婆婆李家珍则在家做点简单的家务,同时照顾在村里上学的小孙子。

2011年8月13日,75岁的李家珍带着孙女下集回家。天气炎热,祖孙二人在路上一步一步艰难行走着。此时,路过此地的同村村民刘士圣正好骑着电动三轮车经过,看到满头大汗的祖孙俩,刘士圣停下车,说要带他们一程。“车子到了一个弯度特别大的道口,忽然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飞快地从对面驶来,为了躲他,我猛打了一下方向,车头歪得太狠,噌地一下就翻了,我们三个人都被甩了出去。”刘士圣回忆起当时车祸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当时,李家珍头部触地,血流不止,伤势最为严重。在现场赶来村民的帮助下,刘士圣迅速拨打了120并联系上其丈夫将李家珍紧急送往肥东县医院进行抢救。最终因伤势过重,李家珍还是不幸身亡。

事故发生后,“好心办了坏事”的刘士圣非常自责,多次去医院看望老人,坚持要承担医疗费用,“无论花多少钱都必须补偿!”没想到的是,这医疗费、赔偿费却一直送不出去。李家珍去世后,万分愧疚的刘士圣又带上数万元现金来到李家,悼念李家珍,并再次表示歉意。但李孝香一家还是坚持婉言拒绝,这也是李孝香一家第四次拒绝了刘士圣的经济补偿。

其实李孝香家并不富裕,儿子在上小学,女儿在外地上私立中学,每年的生活费、学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平时一家人仅靠外地务工的丈夫和李孝香打零工赚点钱,维持日常生计都已捉襟见肘。住院期间再加上丧葬费又花去三四万元,这些钱全都是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借来的。在这样的困境下,面对刘士圣,善良的李孝香一家表现的不是埋怨和责备,而是宽容和理解。面对众人认为的“天经地义”的赔偿,李家人当场回绝,她说:“我们一家商量了一下,刘士圣本是出于好意才捎了我婆婆一段路,这是好事啊。发生意外谁都不愿意看到,刘士圣又不是故意的,何况她自己也受了伤,我们怎么能要他们的钱呢?我们不能让好事变成坏事呀!”无论刘士圣一家如何坚持,李孝香一家最终没有收一分赔偿款。

“无论是与家人相处,还是与亲朋好友交往,都要将心比心。这是我从上一辈老人那学的,也会传给下辈人。”李孝香说。如今,家中的7亩田地都流转出去了,李孝香和女儿刘雪敏同在新站高新区一家纺织厂上班,刘国桥在附近工地上打工,儿子正在读高中。成为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后,村里人有什么事都喜欢找她说道说道。她还被瑶海区人民法院任命为人民陪审员,成功地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我是一名农村妇女,没别的能力,对上孝敬老人,对下教育孩子。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认可,更多的是对家庭建设的重视,希望更多家庭和睦相处,社会能充满正能量。”李孝香说道。

·本报记者 赵俊松·

新闻推荐

消除风险隐患 确保食品安全

合肥督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暑期文艺进课堂2018-07-05 09:04
猜你喜欢:
评论:(“四送四拒”,成就一段道德佳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