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曹植文化小镇已见雏形

来源:肥东晨刊 2018-10-1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曹植文化风情街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特色小镇效果图 ○初见雏形的八斗古街 ○正在建设中的特色小镇 ○工程实施进行时 ○打造特色小镇 ○曹植雕像今年以来,八斗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曹植文化小镇”建设。随着“八斗古街”项目上马,特色小镇已经雏形可见。近年来,该镇围绕产业强镇、生态美镇、旅游名镇、区域重镇,不懈努力。通过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畅通工程、八小工程、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等,多措并举,夯实了农业基础,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村面貌,为构建曹植文化特色小镇,奠定了基础。

整合人文和生态资源

肥东县围绕生态农业、特色旅游做文章,提出了一乡一品、一镇一特色发展思路。八斗镇审时度势、整合人文和生态资源,于今年3月,成功地举办了曹植文化旅游节,并构筑了打造具有江淮民居特色的曹植文化风情街的美丽蓝图。同时,结合中心村改造,于2017年3月份申报了八斗集镇的特色小镇建设,花张社区、胡祠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均已获批。特色小镇已获首批立面改造资金1740万元,美丽乡村分别获得了500万和100万的项目资金。

与曹植有一份情缘

八斗镇民风淳朴,人杰地灵,钟灵毓秀,俊彦辈出。这里与曹植有着无法割舍的联系。“曹植三顾地,才高八斗岭”。曹植在短短40年生涯中,曾三次来到八斗岭。与曹植的这一份情缘不可不叙。今年3月10日,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合肥等地的二十多位三国研究知名专家学者,感念八斗镇发展曹植文化的诚心,齐聚一堂,参加曹植与合肥地方文化研讨会。与会专家们就曹植与八斗的关联、三国与合肥文化以及三国文化与特色小镇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为八斗镇“曹植文化”旅游小镇发展,提供了许多思路和建议,鼓励八斗镇弘扬三国文化,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和行动。该镇全面推进曹植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全镇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镇村面貌和社会民生显著改善。

品牌影响逐步形成

“八斗古街”项目开工,标志着八斗镇“曹植文化小镇”创建工作,进入深化阶段。据悉,工程建设长1700米,涉及子建路两侧152户、合蚌路两侧138户,约16000平方米立面、屋面、门窗勾线和门前地砖等,全部按照江淮民居:青砖、灰瓦、马头墙、实木廊檐的简朴风格,对八斗镇区现有的两条呈X型的街道,进行改造。两条路的交点,就是才高八斗的标志性建筑——曹植像的所在地。项目实施后,将为该镇发展乡村旅游、推介曹植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另外,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百路千里”等项目的配套实施,使八斗镇环境面貌不断改观,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曹植文化特色小镇”品牌影响逐步形成。

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为突出“曹植文化小镇”、“才高八斗”、“人杰地灵”的主题,呼应子建南路已经建好的文化活动中心、乡村大舞台和中心广场等场所,计划在子建北路新修建安文学馆、子建祠、八斗镇乡贤馆、八斗镇民俗博物馆等全民文化场馆。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近年来,肥东出现了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八斗“曹植文化小镇”的建设,也将为肥东全力打造特色各具、风貌各异的经济强镇、文化古镇、风情名镇、生态美镇贡献力量。

高德升本刊记者王凤莲文/图

新闻推荐

创名优创品牌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张军本刊记者王凤莲近年来,肥东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方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曹植文化小镇已见雏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